幸褔的流浪狗小黃

家庭主婦銀髮族 林冊

  十幾年前我們家的車庫,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每天走到車庫時,都會看一隻狗,水汪汪的眼睛,搖著尾巴迎接我。因早期廚餘回收並不盛行,所以有時候家裡剩下的一些食物,都會放在對面的街道上給流浪貓、狗或小鳥吃,長久下來,固定有一隻類似日本柴犬的狗,因為有得吃,所以時常在住家附近溜達,有時出門運動也會跟在一旁,似乎,把餵食牠的人當做是主人般跟進跟出,到了晚上,索性就睡在大門口守門。剛開始,也沒有想到要養狗,因為沒有興趣,也覺得麻煩,每天到了吃飯時間,心裡就想到牠,覺得牠很可憐,漸漸養成了餵食的習慣。後來索性買狗罐頭給牠吃,有時外出用餐,也會掛念牠有沒有餓肚子,看到牠可以吃的,就想打包回家給牠吃,過年時,也會包紅包給牠掛在脖子上,感覺好像多了一位家人一樣。天冷時,為了怕牠受寒,也蓋了狗屋給牠遮風避雨,不過,我們並沒有把牠綁起來,上學路過的小朋友,也會向牠打招呼,大家都叫牠小黃,小孫子有時還會跟牠玩,但牠不太會有反應,都是趴在那裡。

  大家都說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養了之後,才慢慢觀察到,小黃看到同類時會意思性打招呼,吠個幾聲,不太會亂吠,修養還不錯。記得先生及公公在世時,偶爾會摸摸牠,牠就會在腳邊故意撒矯,一副很舒服的模樣,生活中有了牠,像是多了一個玩伴。有一陣子不知怎樣,對路人亂吠,而想放棄不養了,也曾把牠載到別處丟棄,卻因捨不得,又把牠帶回家繼續養,隨著兩個孫子的出生,一路陪伴至今。養了十幾年,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小黃的行動也越來越慢,走起路來慢吞吞,前不久,替牠洗澡時,發現牠已經無法久站,畢竟也有年紀了。但就在今年的五月時,小黃因過馬路遭汽車蹍過而身亡,前一秒還看牠在那邊,怎奈下一秒卻永別了。走的時候就像在睡覺一般安祥,找了寵物樂園,替牠辦理後事,他們還說這條狗很有靈性。事後兩個小孫子還為此哭個不停,也順便幫兩個小孫子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課。

  在大街上看到的流浪狗,因為被別人遺棄而到處流浪覓食,運氣不好就被捕狗隊抓去,一大群關起來也造成環境的危害與社會問題,冬天時就被不肖商人給宰了當做冬令進補,其命運非自己所願。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造成,所謂萬物生靈皆手足,怎可忍心遺棄不顧呢?若以佛家講的前世今生論,今生的一切皆因緣而來,好好善待身邊的人事物,尊重生命,關心週遭的事物,與小黃結識也是一種特殊的緣份,如今也已圓滿,祝褔牠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