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簡單純樸的世代

 林王玉


  現在的社會環境交通很發達、科技很發達,生活上各種需求的取得都很便利,從電視媒體上也傳遞很多訊息與知識,改變了許多生活模式,但是說也奇怪,現在聽到一些奇奇怪怪不可思議的事情也特別多,像是土石流、風災、水災、大地震、海嘯---等環境的異常現象,以及殺妻、殺子、殺父母、全家一起自殺---等怪異的社會現象,層出不窮的問題,讓我這個年過80的老人家覺得很恐怖,也想不透為何我們生存的環境會變得如此惡劣?我覺得比起當年經歷對日抗戰時期的恐慌還可怕,因為現在的危機是一個看不到的炸彈,似乎隨時出現在自己生活週遭,只是影響小或大的差別而已,似乎無法預防的感覺。

   回想起日本時代及戒嚴時期,當時雖然沒有現在那麼自由民主,但是由於法律很嚴,大家都不敢做壞事,我還記得那時候只要是小偷被抓到,一定被打得半死,所以在那時候,很多人家晚上睡覺都不用關門的,現在,誰敢這樣做?光天化日偷的、搶的一大堆,大白天的大家都門戶緊閉,那種守望相助及人與人的互動也冷淡了許多,有時連鄰居都互不認識呢!我還記得有一年家中遭小偷闖入,他是從別人家偷東西,不小心被發現失足掉入我們家後院廚房,不僅把我們家的屋頂弄破,還讓我們膽顫心驚了一陣子,雖然沒有被偷走東西,卻讓家人精神上產生很大壓力,但又能如何?只能自求多福,增加更多道的門鎖吧!再者,以前的人就算是生活清苦,各種衣食住行都缺乏,都很認命努力一輩子,也不會想到要去帶著全家去死,現在各種便利富裕的生活,反而沒有讓大家生活得更好,當承受不住各種壓力時,就採取一了百了的錯誤行為,古時候人說:「虎毒不食子」,套用在現在社會好像已不存在了,真的覺得很可悲啊!

  有句諺語說:「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台語),或許說明了現在各種天災人禍的原因,我們人一定要找回赤子之心,回歸簡單純樸的生活,找到自己真正的需要,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虛榮與安逸的生活,這樣內心的野心貪念才不會迷失自己的良知,做出違背天理讓自己後悔的事。總之,我們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每一個人要從自己開始改變,凡事多為他人著想,多一點良善的心,不管對人或大自然的一切,都要心存感恩,為自己及後代子孫多留一些生存的空間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