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用路權

東訊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工程師 易孝元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世界各國經濟起飛,道路就成為每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就如同人身體裏面的血管,四通八達的連通各個都市、鄉村。跟隨著道路的發達,交通工具的數量也與日俱增。

  我因為家住的離公司較近,平常都是騎單車或是走路上下班。每當我在路上慢慢地行進,總覺得路上的汽機車都相當的急躁,尤其在上下班時段。這其實已不足為奇了,當我自己騎上機車,擠在車陣中時,也會不自覺的跟上快速的車群,心情也跟著浮躁起來,並會對較慢的單車與行人產生抱怨,而忘了大家都有使用道路的權利。

  另外,道路的規劃也會影響到用路人,造成互相衝突,而失去應有的尊重與禮儀。我曾經在國外住過一陣子,發覺他們的道路規劃,都做得讓使用人很清楚,不必懷疑或猜測走的對不對。台灣因為車輛多,尖峰時段到處塞車,即使用路人會尊重他人,也可能因為道路規劃的不當而無法做到。因此,規劃道路的公務員就沒有做到尊重用路人的權利。

  有一次看到新聞報導,說美國有一隻牛闖入高速公路,被警察逮捕,之後法官居然判以處罰。但試想想,我們人類幾乎將所有的土地都開發殆盡,其他動物到底要到那裡生活。交通規則是人訂定規範人的,動物只知道要生存而已。我們在規劃使用土地時,是不是也該尊重牠們的使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