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縣民打造一座低碳城市

台北縣縣長 周錫瑋


  一個城市的居民,會希望擁有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對於未來擁有什麼樣的遠景?

  曾經,記憶中的淡水河,是一條被砂石廠與工廠染黑的大河。這麼多年來,從來沒人想過有一天這一切會改變。曾幾何時,再走近河岸時,卻發現新生的公園綠地取代了過往的污濁混亂,綠意盎然的濕地成了生態教室。

   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這些年來,縣府團隊一點一滴默默地在為這條大河重新整容。我們鐵腕取締、拆除了大漢溪沿岸的砂石場和污染工廠,啟動14座截流站,以人工濕地自然方式處理污水,搶救回被侵奪污染的河岸生態,再一點一滴讓它回歸自然。我們進一步打造水岸休閒空間並規劃完善的水岸設施,讓民眾可以從事親水活動,再建置了300公里河濱自行車道,新北市的水岸風貌因此煥然一新。現在民眾從事休閒活動的身影已經成為河岸的風景之一。

   我們不只用水來活絡這個城市的生活動能,我們也利用新交通路線的鋪設來串起這城市不同生活角落的發展動能。我們正在打造全國最長的捷運路網,蘆洲、新莊、頂埔、機場、環狀等線將陸續開通,三鶯、深坑、淡海等路線也在規劃爭取;透過大眾運輸工具的普及化滿足民眾行的需求,縮減城鄉的距離,同時從這個基礎上去降低私人運具的使用,達成節能減碳和空氣品質淨化的效果。

   除了運輸系統的建置外,我們把低碳的概念融入了傳統『旅遊』活動,在坪林和雙溪設置了低碳旅遊中心,利用各種低碳運具接駁取代汽油車的使用等,發展出繁榮地方經濟與推廣低碳生活的新旅遊型態,真正朝低碳生活邁進;此外,公車站與太陽能光電的結合,生質能、電動車、氫能源的推動,發揮環保與交通組合後的功效與特色,同時因節能技術與減碳措施所衍生帶動的龐大綠色商機,更是環保與產業結合的代表。

   2010年會是臺北縣改制為新北市的新里程碑,這些年來我和縣府團隊及縣民的努力,使淡水河有了30年來最乾淨的水質,讓臺北縣連續3年獲得環保署評比為最乾淨城市。也因「打造臺北縣成為全國第一座低碳城市」獲得行政院頒發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績優建議案特優獎。

   新北市發展方向是要結合環保作為,帶動產業發展,活絡整個城市的經濟,並創造一個低碳的生活環境。一個新城市的新生,不僅僅是升格而已,也是一個國際化綠色未來城的誕生;作為這個城市的大家長,我的夢想就是給縣民一個優質、美麗的生活環境,很慶幸這幾年來和縣民一起努力,真的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美好,這才是作為一個城市公民應該追求和擁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