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論文

節能減碳抗暖化

中華核生化防護學會名譽理事長 車潤豐將軍

 

  自工業革命後,為發展工業,使用石化燃料,使二氧化碳六種氣體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威脅人類生存,每年四月二十二日定地球日加以檢討,為全世界所關注。二○○七年十月諾貝爾和平獎揭曉,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和和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因喚起各國對抗地球暖化之危機,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台灣之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增無減,已躍居全球第三名,自應發起節省能源減低CO2新生活運動。 

地球暖化之由來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指名要減少5.2%六種氣體,它是長波長輻射的溫室氣體簡稱GHG(greenhouse gas)來形成地球暖化的作用,就叫做溫室效應,使氣候變化異常,破壞自然生態和生物系統,這六種氣之來源如下:

  「二氧化碳」來自石化燃料發電,約占全球排放量36%、運輸工具24%,工業發展18%、建築物使用電力之冷暖氣、照明8%、砍伐森林減少二氧化碳吸存力,則以彈性估計之。

  「甲烷」│來自垃圾場、水稻、天然氣、石油、煤礦、家畜排泄物、腸道發酵。

  「氧化亞氮」│來自氮化物肥料,化石燃燒。「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硫」等,則來自鋁製品,半導體、滅火器、噴霧劑、電器設施等。此外還有氟氯碳化物、破壞南極臭氧層(地球保護衣)愈破愈大。二○○七年、全球國會議員以環境平衡在華府會議決定,要求各國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濃度,在四五OPPM(每一百萬分之一)的含量。

地球表面平均溫度與不可預測之禍患

   從十九世紀至今已經增加攝氏零點六度,若不防制排放溫室氣體,到了二一○○年,將比一九九○年增加攝氏一點似至五點八度、屆時海平面將上升九至八十八公分,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不意之禍福。

   現發現北極水道融冰,「西北水道」,夏天可通行船隻。可能取代巴拿馬運河,全球航運將改觀,美、加兩國對該地區主權就發生了爭議。美國主張該地區為中立水域、任何船隻可自由通行,而加國認為該地它擁有主權不可自由通行。

  二○○七年十月二十二日東森新聞報導,據世界觀察機構科學家們估計,在全球暖化導致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恐於二○一五年將會有二○個沿海大城市被淹沒的威脅。其中計有中國大陸的上海、天津、日本東京、印尼雅加達、美國紐約、洛杉磯、泰國曼谷……專家表示全世界有超過十分之一的人口住在沿海地區面臨這種危機。

  聯合國相關單位推估,若全球海平面向上升到六公尺以上,歷史上的「台北湖」可能重現,屆時一○一大樓及一切建築物和人畜均沒入湖底,唯一希望能像白蛇傳水漫金山寺,水來得快、退得快,迅復原狀。千萬不要像印度恆河三角洲羅哈哈拉島,永淹海底,萬劫不復。

台灣對地球暖化所採取的有效措施

  台灣居世界排放二氧化碳前三名,應發起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從省電、省水、省油做起,並開發再生能源,以免惹禍上身。

  一、省電--台灣能源90%是進口化石燃料,有80%會產生二氧化碳、台電再就燃燒石油、天然氣、核燃料等轉換成電過程中之分析,不僅產生二氧化碳和污染物,且在能源效率方面只有36%電力傳入一般家庭及用戶,另外64%成為廢熱,排入大氣和海中。台電發電所排出之二氧化碳,佔全台總量三分之二。台電計畫以超臨界壓力改建增進發電效率至42.3%,所以在團體個人,都要養成隨手關燈習慣竭力省電,以減低二氧化碳。

  水力發電之開發、全台共有十七處農田水利會,三十七座水力發電廠最早的水力發電是龜山發電所,光復即改名桂山電廠。經修復之日月潭發電廠,擴建明湖、明潭兩廠。石門水庫迄至一九九八年、共提供九十六億四千多千瓦電力,濁水溪電廠改隸日月潭電廠。最近於二○○七年七月台南西口電廠完工啟用後加上烏山頭水力發電廠,每年可提供二千萬以上的營業稅

  風力發電、現有石門站開始運作的六座風力機,估計開發三○○萬千瓦電力。

   二、省水--德國以省水、省電、省能源的觀念,為減少百分之六十五二氧化碳排放量,對自來水用水量,則從平均每人每天一百二十八公升、降至一百一十公升。   台北市府週六遊園會,舉辦節能新生活運動,提倡用手帕代替衛生紙、拭面紙,常用杯代替紙杯、因為生產一噸衛生紙、要用一百噸水和四噸木材、相當十七棵樹樹長一百六十公分以上原本、需二十至四十年長成。台灣地狹人稠、過度開發、破壞林木綠地、一公頃林地、一年可固定吸收三十公噸二氧化碳。據外電報導,買賣二氧化碳排放額,可點碳成金、全球碳交易市場一年價值約三百億美元,折合台幣九八○○億元。

  三、省油--當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地球日,我們就有一千六百五十五萬輛汽、機車滿街跑(日本製造機車只出售給外國,他們街上沒有)時過五年不知增加幾倍汽機車。還有天上飛的,海上漂的都大量使用汽油、世界石油蘊藏量只夠四、五十年,現在又漲價了,經濟部長勸大家少開汽車,改開小車、所說「小車」實係政府首長及一般中產家庭自購自用的小包車,至於社會大眾上班上學乘坐人數很多的公共汽車,機關學校的交通車,以及容納人數最多、速度最快的捷運,都是大車如果不叫大家坐大車,分散乘坐小車。那成千上萬自用小汽車的耗油量,恐怕是天文數字!車多則造成交通癱瘓。正好安步以當車,只有把自己編號為一○一步行車去步行,或騎腳踏車既健身又省油。權衡得失,當前省油的措施,莫過於發展大眾交通工具,辦好捷運,限制小汽車進口。

   四、力挽全球皆減我獨增之缺失--國際檢討台灣減碳(CO2)工作,有全球皆減我獨增之憾,我們應即發起以上省水、電油新生活運動,且應保護林木植樹造林、開發再生能源。林木是消化二氧化碳的妙物,具有綠化防砂、點碳成金、防止土石流之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