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緣惜福救地球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會計專員 李春暖

「欠房東的錢,我真的很痛苦和心酸,我真的盡全力,不是故意有錢不給,假如我有親人,今日不會落到這種地步,我來請求別人,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為了房租我真的很痛苦很無助,人生走到真的很無奈和心酸的道路,我走的比別人加倍苦,內心真的很痛苦」。這是我在一份昨日的報紙上發現的,案主不斷重複抒發內心話的文字。

  在社服單位服務4年的我,這樣的畫面不時著在眼前放映著,「可不可以給我一點吃的東西?泡麵一包或幾塊餅乾也可」,目睹這些求助者,所有社服工作者都感同身受,社會資源非常有限,社服單位也無法讓需求者個個滿足,尤其現今社會富者更富有,窮者更貧窮的現象,失業率節節升高,現今的企業普遍需求40歲以下的勞工,既年輕力壯又薪酬低,可以降低成本賺取更高利潤,40歲以上的年紀、學力較低或是弱勢者真的很難找到可以糊口的工作,想要有魚吃,雖有一身吊魚技能,未必能有機會吊的到魚。

  經常新聞都可以看到某某百貨搶購人潮、搶購名牌、搶購......,或是某某好吃的商家排隊人潮、哪裡有吃到飽的商家等等報導,對這些期待只求能有幾塊餅乾填充肚子的族群來說情何以堪。冬天曾經有案主到辦公室來求助,「是否有衣服可以給我?有舊的棉被可以給我?我快冷死了......」相對看到到處都有資源回收桶,裡面有不要的衣物,有些還是新的就丟棄的,或是垃圾堆經常可以看到,尚新完好就被丟棄的皮包、鞋子、日常用品或是食物、餿水等,真的很心酸,這是誰錯?人們的慾望,生意人才有機可乘,媒體因此有炒作題材,一環扣一環大家一起攜手共業,讓整個地球來承受這個痛,當大自然被破壞的到無法承受的地步,當然只有反撲來表達不滿,人有人權,大自然也有他們的生存權。

  期待大家齊心努力由我自身做起,務實節能減碳,不追求口慾,吃飽、夠用即可,不浪費、不破壞、不製造不必要的垃圾、少用塑膠袋。用善心善念愛自己、愛世人、愛大自然,共同彌補過失,創造回歸原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