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品德教育談台灣的人權價值

Discussion about Taiwan's human right value from the moral education

新莊國小校長 吳順火

  台灣的媒體、政論節目最熱門的議題是台灣之光陳樹菊阿嬤與廢除死刑,陳樹菊成為時代雜誌票選百大影響人物,因為他平凡、質樸、幫助別人而成為具影響力的人。因為她,台灣開始有更多人願意向她學習,開始送愛心給需要的人,因為她,台灣有了溫暖的感覺,他的影響力超過郭台銘、王永慶、李登輝等名人,因為她在奉獻、助人,並引領整個台灣向善、向上進步,也是品德教育的典範。  

  台灣最近執行四件死刑案件,受到歐盟國家的關注,也受到本土廢除死刑聯盟的抗議,在媒體也展開激烈的論辯。個人覺得這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台灣很少有機會學習論辯、深入思辨與探索問題本質的習慣。這次有不同立場的人,提出不同的主張,讓社會大眾發表意見並聆聽他人意見,個人覺得問題該有個妥善的處理,也該讓台灣的教育、司法、治安、生活變得更好。  

  任何社會都該有制度,更該有核心價值 ( 品德 ) ,道德的發展歷程也是由行為學派而認知學派到人本學派,從外塑到自覺、自制、自主,而社會人民的行為也事先學習法制、自制之後,才有自由的享受。廢除死刑是社會進步的指標,但是他是需要完整的配套與過程。台灣由軍政到訓政而憲政,是在學習尊重法律,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人人遵守法律之後,才到達民主自由的境界。  

  當社會民眾仍有不少作奸犯科,隨意侵犯他人的重犯存在時,尚不能輕言廢除死刑,目前還有 40 位死刑犯,是依據法律定罪者,除非有冤獄的可能,只要具體事證存在,就該依法執行,以昭信法律尊嚴,更不許司法人員有任何違法案件,形成判決不公或扭曲事實產生,否則罪加多等。同時整個社會開始要建立配套機制,如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經濟活動的正當性、操作行為的遏阻。  

  品德教育就是核心價值的建立與正當行為的實現,正向核心價值的行程就像陳樹菊阿嬤的善行,讓整個社會知道幫助他人、喜歡幫助他人、樂於幫助他人,並開始關心弱勢群族。更要讓人民學會思辨的能力,知道甚麼事情該做不該做,哪些事情是對的,哪些事情是不該做的。而社會也該消除或導正不該存在的團體,如毒品、槍枝、賭場、地下錢莊要消除,八家將等民俗團隊導向正向發展。  

  法治教育是要教育人民知法、守法,而不是要教人民知法、違法,政治人物都該嚴守法律規範,具道德性,使成為一般民眾典範,所設立法律、法規都該符合公平正義,更要遏阻操作獲利行為如股票短線及土地操作、房價暴利、司法黃牛、詐騙集團、販毒集團,讓一般小市民可以質樸、勤勞、有希望的安居樂業,士農工商各自專業發展,取所當取的利潤,讓百業興旺繁榮。

  最近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感覺鬱卒與苦悶,年輕人看不到希望,政治對立、貧富差距、豪宅與公寓,貴富與貧民,處處彰顯人性的虛華與卑賤,年輕人也看不到社會的真實面,更無法掌握生命的本質。人間衛視曾播放 沈芯菱 捨資訊選人文科學系及從小助人的故事,如同菜販阿嬤陳樹菊般的偉大,台灣真的不需要過高的經濟實力,但台灣卻需要正確的價值觀。  

  人權是人生來就具有的,但從對萬事、萬物、全部人的尊重開始。每個人從被別人看作是一個人開始,也從自覺、自我努力、自我實現開始,並以服務他人、幫助他人為生涯的努力過程,並能以感恩態度面對所有一切完成。但當侵犯別人的人權之後,他的人權就被法律停止或剝奪。所以個人主張在廢除死刑之前,一定要完成所有配套。  

  最近全國都在推動品德教育,希望從學校班級的學生,透過聯絡簿、中心德目與故事的傳遞到家庭,並由品德城市的努力到社區,讓每個家庭與孩子都能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努力邁向希望、幸福的未來。政府也積極讓社會好風氣、司法人員具公平正義,黑槍、毒品、地下錢莊、投機客都不見了,人人相親相愛,生活安定、社會祥和、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