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飛機人權

長榮航空/空服員 吳英子

  我的工作是每天在空中提供安全與服務的空中飛人,這幾年台灣因為國民所得增加,加上兩岸頻繁的交流,使得有能力也願意出國的人數激增,直接影響的是航空公司增加更多的航點與航班來疏解這些旅客。表面上我們的經濟成長了,但全球的平均溫度也在不停的上升當中,因為經濟的成長是建立在環境的破壞上;根據資料顯示:燃燒一公升重油約需要11800公升的空氣,然後會排出二氣化碳1500公升 水蒸氣1200公升二氣化硫6.3公升以上,這就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以飛機為例,單是一程香港往倫敦的航班,每位乘客在38000英呎的高空便排放1.2公噸的二氧化碳及6公斤的氧化氮

  除了空氣污染的製造,為提供每位旅客有個舒適的旅程,各家航空公司無不絞盡腦汁設計精緻的過夜包、脫鞋及餐點內容,想想這些服務用品卻僅僅只使用這幾個小時就必須被丟棄在垃圾堆裡,每當一個航程結束,飛機廚房裡總是堆積如山的報紙、僅使用過一次的紙杯、塑膠杯、保特瓶酒罐....等,這只是一個航班,全球一天有上萬個航機在高空製造著這些污染,而航空業又只是這麼多製造污染的產業之一,試想,這些年來一直默默承受我們破壞的地球能不生病嗎?

  最近大家都能很深刻的感受到氣侯極端的變化,忽冷忽熱的天氣讓人不知要如何穿衣服,加上冰島火山爆發、全球各地地震、海嘯、旱災、水災..頻傳.我們真是該靜下心來聽聽地球要傳達給世人什麼樣的訊息!

  如何在經濟成長及環境保護上達成平衡有賴人類智慧的抉擇,個人在此提供小小的建議:

1.儘量減少出差旅行的次數,多多利用視訊會議

2.在旅行或機上儘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消耗品,並鼓勵攜帶自己的環保杯及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