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更多「台灣阿嬤」精神

中華電信專員 吳若詩

  

  賣菜阿嬤陳樹菊從美國回來了,這段期間阿嬤的新聞充斥各大媒體版面,阿嬤的善行一夕成名,故事的來龍去脈早已為社會大眾所津津樂道。但這並不是她的初衷,也不是她當年立志行善所預想的;從她的受訪過程中可以看出,對於成為鎂光燈底下的焦點到被總統官員接見,阿嬤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是多麼誠惶誠恐的謙虛。

   勤儉樸素的阿嬤用一個菜市場買回不到200元的袋子,掛在脖子上就這樣風塵僕僕飛到了美國,全身上下的行頭加起來不到1千塊;要不是這次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百大人物」,我想在台灣大概 沒有幾個人認識她,這樣的賣菜阿嬤真的是基層社會中再平凡不過的一個人。阿嬤的大愛無私宛若人間修煉的菩薩,寧願自己粗茶淡飯刻苦過日子,也不願袖手旁觀對他人的苦難視若無睹;相對於她賣菜辛苦的收入,阿嬤過去累積的千萬捐款金額真可謂天文數字。細數阿嬷過去的善行事績:「今年60歲的陳樹菊幼時家貧,13歲國小畢業後就在市場擺攤賣菜,省吃儉用,存下的錢全部用於社會公益,除86年捐款1百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成立急難救助獎學金,90年再捐出450萬元給母校興建圖書館,98年則捐1百萬元給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並從85年起,認養3名院童,每年固定捐3萬6千元。」不得不讓人佩服她行善數十年如一日的毅力。她的一些平凡的語句,沒有經過修飾,卻深深影響了很多人。「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積德不積財,人生短短,什麼時候回去(離開人世)不知道,留那麼多錢是要給誰?還不如做點善事、積點德。」、「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回餽反而帶來喜悅。」、「幫助人又沒什麼,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

  報載阿嬤陳樹菊小時候家境其實不好,而從此發願去幫助別人;記得我看過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所寫的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其中有兩句話「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心頭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我也不會再去與人做無謂的比較了,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阿嬤陳樹菊真可謂實行者,她將小愛真正化為大愛,而將人性的光輝發揚到了極致。這個新聞給我們最大的啟發,就是行善不需要等到自己發了大財,行善可以從自己身邊做起,相信從此以後也會有很多「陳樹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