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善小而不為

 吳癸蒔

  一位公司老闆因趕著前往開會,搭乘計程車,途遇一起意外,看到一位歐吉桑騎著鐵馬,或許下雨天路滑,自己滑倒在地,但來往的車輛竟沒有人下車扶他一把,計程車司機開口說:好可憐居然沒有人幫忙扶他起來,也從後視鏡看到老闆,緊閉雙目,老神在在,於是自言自語道:人皆有惻隱憐憫之心...世風日下...當車子抵達目的地。老闆一看手錶,距離開會還有一點時間,就問司機沿途聽您菩薩心腸的碎碎念,為何當下您不下車扶他一把呢?司機說:「因為您沒有要我停車啊」。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因有時好心反被誣陷,救助人反被當成加害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再,即使想助人也有所顧忌。其實現代人身上都有手機,遇到車禍現場,只要拿起手機報警表明自己只是過路人,幫忙報警讓專業警察處理,相信幾分鐘的耽誤,或許就救人一命。把握眼前能做的事,縱然是滄海一粟小如芝麻綠豆,也能散發幽蘭之香。

  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行善要及時,勿因善小而不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