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愛 交通無礙

家榮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吳昆曈

  大家都說交通安全人人有責,但是大家都有付起該付的責任嗎?每個人都指責別人,都忘記將交通弄遭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是否尊重其他的用路人。

  翻開報紙大家常常可以看到,酒駕肇事層出不窮,既然喝了酒,為何還開車上路?這是不是太不尊重自己的生命,以及其他用路人的生命?自己發生意外,如何對得起自己的家人,傷害到別人,更是不可原諒。這是尊重自己的表現嗎?更是忽視其他人的人權。

  轉彎及變換車道要打方向燈,相信考駕照時大家都不會忘記,但是一到馬路上,完全變樣,不知大家是忘記了,還是怕打方向燈後,旁邊的車就不讓你了,所以故意不打。我們走路時想要旁人讓路或是借過時,我們會禮貌性的點個頭,或是說聲"抱歉"或是"借過",但是坐到駕駛座上,這些禮貌卻都不見,似乎是雙重性格,平常斯文有理,一開車就變得橫衝直撞,脾氣暴躁起來,沿路數落其他用路人,這是人的本性流露嗎?

  第一次在美國過馬路時,讓我大開眼界,才剛走出紅磚道,車子馬上停下來讓我過,讓我很驚訝,趕快快步通過時,還頻頻跟停下車來讓我過馬路的駕駛點頭致意,突然覺得光過個馬路都得到很大的尊重。這幾年台北市車輛禮讓行人的狀況是有改善,但是跟先進國家的水準相比,還是有一段相當的差距。

  有人質疑警察執法不當,躲起來執法,我認為這個邏輯相當可笑,你若是不犯錯、不違規,警察躲在哪裡都跟你無關。就像警察躲在暗處準備抓小偷,小偷被抓到後,還質疑警察不可以躲起來執法。我們想想看若是大家都在有警察在的時候才依照紅綠燈開車,這樣你敢開車上路嗎?很多人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物,只想到自己,忽略了要尊重其他的人。

  人人有愛,開車走路都想到周遭的人,互相尊重,相信我們的交通秩序,會一天比一天更好,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