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提昇彼此尊重

美商美科發公司作業員 吳秀梅

  我在工業區一間零件加工4-5年,我一向都尊重人,因為我的阿嬤從小教我就是要有禮?,要懂得待客之道,久了就會變成一種習慣,尤其是對老人家,不能對老人家沒禮?,要懂得敬老尊賢。

  現代的小孩跟以前不太一樣,現在太尊重(寵)他們,他們的想法會變得理所當然,我覺得應該要平衡。

  我小時候是山中長大的孩子,生活環境沒那麼好,沒得吃、沒得穿、沒鞋子穿,只有特殊的節日才有土雞可以吃。以前同一個鎮的人情味比較重,人會互相幫忙。記得大哥要娶老婆,只有請一位廚師,向街彷鄰居借了二十幾張桌子及鍋碗瓢盆,就辦桌了。而現在連隔壁鄰居都不一定認識,人情味淡泊。

  鄰居應該多打招呼,碰到問聲早,久而久之的寒喧,接近彼此的距離,鄰居之間有狀況時,可以互相幫助。像我之前吃完飯就看電視,現在晚上吃飽飯會出門走動,與隔壁鄰居就會比較認識,像有一次因為上班無法買曬衣竹竿,當鄰居知道後隔天就幫我買了!因為,透過彼此的問候,不單單可以互相幫忙,人情味也提昇就更懂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