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小感

大溪地政事務所臨櫃服務員 江美芳

  雖然生長在台灣這個島上,卻甚少有機會領略台灣之美,幾次探訪各地,才發現我們所生存的地方雖小,生態卻非常豐富,自然景色非常美,讓人有種與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也證明了「福爾摩莎」之名絕非虛名。

  自然之美讓人想回歸大自然,這幾年環境的變化卻非常大,美麗的山林似乎抵不過人為的破壞,逐漸變了。清境的美讓人心生嚮往,近幾年去了幾次,發現愈來愈多人喜愛清境之美,上山的人絡繹不絕,照理說應該感到高興,因為能夠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發展,為了應付大批上山的遊客,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愈來愈多,也愈蓋愈豪華,宛如大型飯店,這讓人憂心山上的水土保持是否做得夠好,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及其他機制應付突如其來的災害問題?且台灣地質岩層本身就屬於一下雨就容易崩落的地質,為了蓋民宿砍了不少樹木少了豐富林相的保護,土石更易流失,有些民宿更蓋在崖邊讓人看了憂心害怕。

  原本也不覺得怎麼樣,近幾年台灣遭受災害襲擊、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慢慢的關心環境議題才注意到我們所生存的島已在我們的予取予求下被破壞殆盡,曾經跟同事們閒聊,她覺得滿山的檳榔樹是造成土石流的兇手之一,當災害發生時,土地所有權人就不應該責怪政府,另一位同事說的話卻也讓我們靜默了,「沒法度,謀沒做啥,阿謀蝦頭路吼做」。

  我們在現實生活與環境生態的拉鋸下,要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實非容易,但在大著眼點下對環境的保護更是刻不容緩,沒有人希望電影中的情節在真實社會中上演,除了民間的力量外,政府更應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共同集思廣益解決問題彌補我們所做的過失,更重要的是人心向善向上,每個人都盡己所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從自己做起減少對大地的負荷,從一點一滴的小小改變做起,這些看似微小卻是非常大的一股力量,就像蝴蝶效應,而這也是你我正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