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瘦身22公斤健康又環保

輔仁大學國際貿易系學士 劉詠如
  去年夏天我完成了一項個人紀錄,實行減重瘦身計畫,結果在三個月後我瘦了22公斤,不僅身體變健康了,心情也快樂自信起來。近來減緩地球暖化議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首要課題,在參加完今年的四月一日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後,有感於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其生存權岌岌可危,所以決定以自己在減重瘦身的具體成效分享給更多人,期能幫助世人找回健康,同時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減重前我原來是91公斤,也就是人們俗稱的胖子,胖子的心聲我最了解,想要變得健康又美麗是我們永遠的希望,終於我願意面對問題找出可行的方案,並且設立目標,現在我69公斤,距離我標準體重 58公斤還有一小段路,如果你也想要加入這個行列,請建立觀念並落實執行作法,讓我們為彼此加油打氣。

   在台灣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過重,肥胖不僅影響的是外觀,十大死因中一半以上的疾病和肥胖相關,其中包括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及癌症;肥胖也會增加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高血脂症、呼吸中止症候群、月經不順、濕疹等問題,根據統計體重超出正常10%以上的人,每增加一磅壽命就少了29天。

   英國的學者也發現體重超重的人,無論是吃還是行動排出的熱量,每年平均比一般人多排出一噸的二氧化碳,糧食生產也是造成全球變暖一個重要因素,生產肉類會產生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危害地球暖化氣體,肥胖人口較多的國家,對食物的消耗量大,也會造成溫室效應的升高,,地球上幾乎每個國家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都在上升,人類需要扭轉讓地球過重的問題,全球減重瘦身趨勢可以降低溫室效應,是個人健康及地球環保的開端。

   近來全球興起周一無肉日的活動,透過人人身體力行,響應節能減碳,而為了喚醒台灣民眾的環保危機意識,台灣公益廣告協會也提出少吃肉抗暖化的宣傳,希望每個人能從自身飲食習慣做起,簡單做環保。我個人在飲食習慣中也有些小秘訣供大家減重瘦身參考:第一、餐前先喝500CC的水,第二、晚餐避免吃肉、第三、少吃高糖、高鹽、高油的零食及飲料,第四、多補充高纖維、高抗氧化、高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穀物、大蒜、藍藻、魚油、酵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