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環境惡劣權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建築師 王魁武

  

  人類是智慧的動物!

一、 神火之賊

  希臘神話的宙斯禁止人類使用火,人類在地球如一般生物過著洪荒生活,但普羅米修斯盜取火給人類,自始人類有了文明。這個古代希臘神話的故事裡,火象徵著人類歷史改變的里程碑,人類的生活就此改變,把人類從宇宙洪荒裡分離了出來,火保衛著人的生存,自始而後火便陪伴在人的歷史,在生態碳循環裡,因為火種的參與,而改變了一切。火,為人烹調,為人製作器物,為人抵禦,為人提供照明。

二、 沒有任何地方像倫敦

   1763年底,是人類進步的里程碑。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改變了火,人類就生產力有了變化,財富分配也發生了變化,真的沒有一個地方像倫敦,「Pardon me, sir, but there's no need to fear the likes of her, she's only a half-crazed beggar woman... London's full of them.」,社會充滿著貧困的人,土地也缺乏規劃,人類的居住產生混亂;鋼鐵出現了,表現在1851年倫敦第1屆萬國博覽會,水晶館象徵著工業革命的成功;汽車出現了,改變人的行動,日可行千里,使用更多的火,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這時期大氣二氧化碳體積濃度為278,1903年人類的第1架飛機出現,1937年第一架火箭動力飛機出現,1953年第1架超音速飛機出現,在1990年後,由每年的二氧化碳生產量由6.4碳噸,到2000年增加到7.2碳噸,二氧化碳輻射熱也自1995年到2005年增加了20%,這是過去200年來最高的比率。溫度也較工業革命前提高了1.9 oC至4.6 oC,到2005年二氧化碳體積濃度變為379。

   城市化所衍生的另一個問題是垃圾的產生,由於新陳代謝是任何有機體正常的現象,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世界垃圾的產生是以每年8.42%方式增長,從這單純的數字來看,其實人類所產生的垃圾是以指數的方式產生,2007年,義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爆發「垃圾危機」,街頭垃圾成堆,有些學校因為老鼠橫行而停課,旅館客房入住率明顯下降。人們憤而放火,焚燒垃圾。暴力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除了陸地以外,海洋也身受其害,依據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公佈2005年淨灘活動報告,其中顯示,2005年淨灘活動共號召了45萬名義工,一天之中在74個國家、18000英里的海灘上,清除掉約820磅的垃圾。義工在垃圾堆裡發現了101隻動彈不得的動物,約有半數都是海鳥。光是在美國就發現9頭海洋哺乳動物困在垃圾中!而從分類上看,人類陸上活動所製造的垃圾佔58%,另外29%的垃圾和吸菸行為有關。其他垃圾來源則包含了海洋活動、醫療或衛生保健物品,或者是傾倒廢棄物的結果。

   約在1萬到1萬 5千年前,人類開始畜養第1隻綿羊開始,人類的畜牧史便開始展開,陸續開始畜養牛隻、羊、豬到雞,當人類畜牧的技巧越發進步,畜養的族群越來越大,為畜養這些動物,大量使用植物、土地及肥料。直到現在畜牧業產品成為人類重要的食品之一,而每年因畜牧所生的二氧化碳竟有326億公噸,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1%。除了畜牧業外,農耕活動是人類脫離野生而創造文明的開始,在1700年到1980年,人類的農耕行為使得森林、草地及濕地減少,統計上至少減少15%,或許更多,而農地發展史過程中也產生二氧化碳,統計上,每年農地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佔化石燃料排放量的30 %。

三、 明天過後

   1827年,法國學者Jean-Baptiste Fourier認為大氣因素對地表保溫具有影響存在。1863年,愛爾蘭科學家John Tyndall發表水蒸氣如何造成溫室效應的論文 。1890年,瑞典科學家Svante Arrhenius 和美國學者P.C. Chamberlain各自獨立思考導致大氣CO2濃度上升的潛在問題,兩位學者均瞭解燃燒石化燃料可能導致全球暖化。警訊開始告訴智慧的人類,人類的行為開始劇烈改變我們的環境,人類抬眼開始紀錄人類的環境氣候,1860年,大氣溫度還處於-0.4oC的環境,1940年,大氣溫度已達0oC環境,至2000年,大氣溫度已提高0.6oC,最近更有驚人的報告認為到達2100年,大氣溫度會提高1oC到3.5oC。北極冰圈更有積極的表現,1868年,人造衛星的發射,發現到地球極北覆蓋冰帽,因為氣候溫度的提高,使得北極冰帽加速融化,海水溫度上升,海水遇熱體積膨脹,加上極區冰雪融化,使得全球平均海平面也逐漸上升。到2100年,海平面將比1990年高出三十八公分至五十六公分,全球許多重要城市將被大海吞噬。 隨著氣溫的變化、冰圈的溶解及人類的開疆拓土,許多物種也開始消失,聯合國初步統計,自1970年以來,全球野生動物數量已減少31%,活珊瑚減少38%,各種紅樹科植物和海草減少19%;至2009年,21%的已知哺乳動物、30%的兩棲動物、12%的鳥類和70%的植物都面臨消失威脅。人類最後將可能面臨的困境由現在相處的僅有的物種到最後寂寞的人類自己,這是1822年當我們發現第一隻恐龍骨時所帶給我們「神諭」。

四、 史前一百萬年

   當人類點燃神火啟動人類生存的引擎,使人類列車就不停的前進,現在,我們開始面臨被自己污染的環境,陽光、空氣及水是我們基本的環境品質,如何免於環境惡劣已是我們面臨的嚴峻課題,而免於環境惡劣就在人類積極的認識與作為。包括有:
1. 清楚認識氣候變遷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2. 日常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借由行為科學技術改變人的環境行為。雖然,一日的淨灘日可以降低對海洋及土地的負擔。
3. 重新去思考成本與效率的後果,任何經濟行為必須可慮長期成本,避免追求短期利益的行為。減少砍伐樹木,樹木再生的時間成本是短期砍伐無法達成經濟成本的平衡。
4. 落實在地發展以適應環境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在地科技的發展減少跨國輸入的成本。
5. 發展節淨能源。有效學習大自然使用節淨能源,日光、風力能源的發展,發展節淨能源科技。
6. 建立影響氣候變遷指標。碳交易是京都議定書為促進全球溫室氣體排減,以國際公法作為依據的溫室氣體排減量交易。碳交易指標的建立,使得人類清楚了解影響氣候變遷的影響。

   人類是智慧的動物!免於環境劣化是我們現在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