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環境 人權

明緯歐洲分公司/業務專員 劉盈均
  

四月中旬,陣陣微寒而清新的空氣喚醒連綿萬里的綠地,晨光溫柔地摩挲著萬物。明亮和煦的四月天,讓尋常的工作日也變得輕快、愜意。火車上通勤的人們低聲交談著,在窗外閃現迤邐千野的花毯時發出陣陣讚嘆。

   「各位旅客請注意,我們即將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每天都要經過機場轉車的我,發覺今天的史基浦格外喧鬧,國際列車的售票口前排著數百人長的隊伍。進了辦公室才得知,由於冰島火山灰積聚在西歐上空,荷蘭領空和機場已宣布關閉。近百座歐洲各國的機場也陸續停擺。看著窗外的天空依舊晴朗,很難想像數萬英呎的高空中正埃塵密佈。才剛歷經了數十年來最寒冷的冬天,冰島火山灰又無預警地癱瘓了歐洲的空中網絡。今年的歐洲很不平靜。

   我在荷蘭的研究所主攻文學及跨文化研究,生態保育是近年來後殖民文學研究的熱門議題。例如,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南非籍荷蘭裔的作家柯慈 (J.M. Coetzee),在他的作品«動物的生命» (The Lives of Animals, 1999)一書裡提倡動物權,並鼓勵世人,不論是面對動物或是不同種族背景的人們,都要將心比心,尊重生命。柯慈的觀點除了源於保護動物,也來自於他親身感受非洲人們遭受殖民迫害時的苦痛和悲傷。他對於萬物生靈的憐憫,具體反映在他自己本身是素食者,也勸導人們茹素,不傷害動物。

   柯慈的論點在荷蘭得以印證。荷蘭吃素的人口比例極高,且令人意外的是,基於保育動物和生態環境(節能減碳),越來越多的荷蘭年輕人自發性地成為環保素食者。在荷蘭所有的超市都可購買種類多樣的素食品,且素食超市也與日俱增。此外,有機食品的概念也十分受歡迎。當經濟條件許可,很多荷蘭人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有機食品,主要是因為他們相信有機農場的動物活得比較開心,有機作物對於生態懷境的破壞較小。當人們能和自然和諧相處,不強求、不破壞天地萬物,最終受益的還是人類的健康和安全。這正是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提醒世人「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觀念。

   一棟座落於阿姆斯特丹東區的建築物,是荷蘭政府贊助一群自由表演藝術家的居所。每週四晚上固定對外開放,除了有各種形式的藝術展演,現場只供應素食晚餐,由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藝術家掌廚,每每吸引許多藝術家流連。在荷蘭各個城市還有所謂的「霸屋」(squat building) ,提供很多地下樂團演出的機會,而在霸屋裡也只提供全素餐點。「我們不想讓動物繼續受苦」,一位年輕的樂團鼓手嚴肅地告訴我。茹素與否是個人的選擇,不過最重要的是那份珍惜自然萬物的同理心,畢竟「萬物生靈皆手足」。

   荷蘭身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強國,向來以其「填海造陸」的野心聞名於世。根據天下雜誌第443期的專題報導,荷蘭政府的水利工程舉世聞名,吸引世界各國前來取經,學習治水。1953年荷蘭遭受傷亡慘重的水災,爾後決定每年投注鉅額資金和技術來全力防範洪水,打造世界頂尖的防洪設施。然而在歷經半世紀與河水幾乎相安無事的狀態後,近年來荷蘭政府卻也逐漸改變其「與天爭地」的思維,決定開始還地於河(Ruimte voor de Rivier),學習和天地共存榮。與其整日嚴陣以待的防洪,不如放手,讓河水重新自然流淌,增加容納河水的空間,還原蓄洪能力。在荷蘭政府良好的配套措施下,人民也逐漸可以接受把地還給大自然的作法。退一步且順應自然,至少不必再為了與河爭地而擔心受怕。

   近年來許多天災和異象有些是人為導致、有些是大自然本身的循環。無論如何,對於人類都是一種警訊,考驗著我們是否能放棄固有的執著,與大自然握手言和。尊重萬物生靈的同時,人類的生存權利也得以被保障,最終這一切還是取決於人的心。感謝天地萬物的美好造化,讓眼前的阿姆斯特丹依然春光燦爛,落櫻紛飛。祈願人們的努力能讓往後每年的春日如斯美麗。2010年4月16日,今天天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