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為政經驗談尊重及環保人權

苗栗縣 縣長 劉政鴻

  政鴻已從政30幾年,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從事服務百姓的工作,不論是過去擔任民意代表或者是目前擔任縣長,我的處事原則就是「依法行政」,換言之就是「在適法的範圍為鄉親創造最大福祉」。人一生下來,上天就賦與我們人權,但是人權必須規範在一個法制裡面,不能為了享有人權而侵犯到別人的權益。在主持縣政的這幾年來,政鴻始終秉持著「清廉」、「勤政」、「愛民」及有效率的「執行力」來服務鄉親,希望能夠造福百姓、建設地方。百姓碰到困難,行政部門就應該協助解決,為鄉親創造更美好的商機及生活環境,以提升生活品質。我時常提醒所有的公務人員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給予百姓所需要的服務。包括企業界也一樣,他們到苗栗來投資,就是來為我們生雞蛋的,我們有責任讓他們在這個地方無憂無慮、安全安心的經營事業。縣府的工策會、工商發展處、消防局、環保局每兩個月會組成一個團隊,到企業界訪視,知道他們的困難而來協助他們。對於鄉親,我希望他們也能享有這樣的服務,所以我們特地啟動了1999專線,希望鄉親遇到困難時能夠打1999電話,我們就會盡力服務。另外我們還啟動了工商e化平台,讓所有鄉親申請工商執照等證照時不必親自到縣政府跑一趟,這些都是為了「解民所苦」。

  不論是否同處一個國家或者一個縣,人跟人相處,每個人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去年馬總統宣布《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國際公約之後,當然是希望能夠跟國際接軌,這是目前應該要走的方向;另外,不可否認的,產業方面也必須簽FTA世界自由貿易協定。前一段時間,因為我在立法院當過四屆立法委員,尤其都是在預算委員會,我了解台灣都是靠出口來養2千3百萬人民。如果說產業界的產品不能出口,或者出口的單價比人家高,沒有競爭能力,企業界就沒有辦法繼續生存下去而外移,那失業率將會愈來愈高,大家日子就會不好過。所以跟世界各國簽FTA貿易協定是勢在必行的,但是這段時間沒有人敢跟我們簽,我們非常清楚是中共在干擾,給這些國家施加壓力。全球兩百三十個國家,大部份都有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在東南亞地區,只剩下台灣跟北韓沒有簽定。自由貿易協定有的是零關稅或低關稅,出口商才有競爭力,否則大概會增加8%到10%的成本,企業界就非出走不可,到東南亞、馬來西亞、大陸去投資,那台灣怎麼辦。所以我也建議大陸方面對台灣能夠給予更多的利多與空間,讓我們能夠繼續發展生存。另一方面則要提醒台灣鄉親,其實我們也碰過中美斷交、金融風暴、石油危機,我們都嚐過這樣的慘痛經驗,還是都克服過來了,只因為我們有智慧、不抱怨。最近台灣社會非常熱門話題ECFA兩岸經濟協議,而與大陸簽訂也是時勢所然,因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是對兩岸互惠互利的,但一定要特別注意到農民、勞工、中小企業等較弱勢團體之權益保障。

  在服務過程,我時常提醒所有同仁,第一個不要考慮到錢的問題,而是要考慮到效果,整個案子的推動,是不是有助於縣政府及苗栗鄉親。有益就可以做,有害那就免談,誰來跟我講都一樣。一個執政團隊的就是要負起責任來,不能畏畏縮縮,沒有原則。有人說我施政作風較強勢,其實那是「執行力」,在施政過程中難免會有反對意見,但只要是合法且符合大眾利益的事,我會義無反顧的去執行,絶對不容許一些違法的人事物發生。有人以為會叫的小孩子就有糖吃,其實沒有那回事,因為社會資源是大家的,不能說強勢佔有公有地,然後還要叫縣府補償。我行事作風就是只要對的事一定堅持。這也是為了讓苗栗縣的鄉親能安居樂業,所以一定要執行對的方案。老百姓需要的是一個有效能、有廉能的政府,而不是一個貪腐、無能的政府,所以站在一個行政部門,我就真的非常殷切的跟同仁要求,我們今天是領老百姓納稅的血汗錢,必須為鄉親服務,我們是人民公僕,縣政府絶對不是衙門。所以只要有鄉親告訴我某某局處或校長的服務態度不好時,我就會邀請當事人隔天早上7點鐘到縣長室來,我會請教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西部各縣市唯獨苗栗縣是一個慢開發的區塊,也因此苗栗仍然保有好山好水好空氣。老天爺及祖先對我們苗栗特別好,一年四季12個月都有水果,又有五座水庫。如果把這些老天給我們的自然環境破壞掉的話,實在是對不起鄉親、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老天爺。前一段時間,有些開發案的申請執照,雖然在局長、處長、秘書長都批可了,但是要砍樹的案件都要送到縣長室來,因為我不容許他們破壞生態。選舉的時候,有人會攻擊我,但是我四年來連一件沙石開採案都沒有准過,因為苗栗有這麼好的自然生態,我們有責任好好保護它,所以現在到哪裡就只有種樹、做綠化。我們把後龍溪、大安溪等幾個溪流整治起來以後產生的新生地,用水庫區域土或是乾淨的土來護土,然後植栽種樹,所以苗栗現在到處都是青山綠水,希望大家都能共同來維護。去年的88水災,全台降雨量最高的其實是苗栗縣的泰安鄉,但是為什麼沒有災變,因為平時我們對於這些治山防洪措施就都已經做到了一定效果。譬如說一棵兩丈高的大樹,樹根深到泥土裡面大概有3公尺,下雨時樹上面的葉子就先把雨遮擋了一下,然後再滴在樹底下厚厚一層的枯葉,並再經過一次過濾後,然後才慢慢的進到土裡面。如果把樹通通砍光,在上面種檳榔、高麗菜、薑等淺根作物,一下大雨就通通被沖刷掉,這些土就會流到大路、水溝,破壞地基、道路,我們再去做道路怎麼說也划不來,而且發生災變的時候,鄉村受害最大。所以這段時間,我們對於自然生態是非常非常的重視。

  這幾年苗栗為什麼要辦許多世界級的活動,因為在過去,苗栗雖然有到外面推銷,邀請國際旅客到苗栗來玩,但是大陸或是港澳的旅客仍然跑到故宮、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等幾個景點,總是跳過苗栗。所以我們要藉著國際活動來行銷苗栗,我選舉連任的主軸就是「要讓世界看見苗栗」,把苗栗縣的能見度打開。在兩年多前,從高速公路交流道到縣內的所有交通系統,我們通通從中央拿回來自己維護,所以從交流道一下來,到處都非常漂亮。非常感謝鄉親的配合,走到哪裡都非常乾淨,將苗栗營造成一個非常乾淨、綠化、美化,非常純潔、溫馨祥和、健康快樂的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