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眾生

 三才居士

  人權、人權,這個話題已經說了非常久非常久,有多久?要看從哪個角度來看,綜觀宗教的觀點,不外乎眾生平等。

  但是真的平等嗎?平等在哪裡?除了人以外有多少眾生需要平等?

  人類是非常聰明的動物,有多聰明呢?曾有科學家實驗人的大腦在80歲正常死亡後,所用掉大腦的空間大約只有5%,最多者不會超過10%,像愛因斯坦這類超級聰明的人相信不會超過30%。這是多麼可怕的數據,其餘未用完的空間如果全部使用完畢,相信人權的問題早就解決了。

  如果再以宗教觀點來看,眾生平等的論述來說,除了人權之外是不是要有豬權、狗權、雞權、鴨權、魚權、牛權......等這麼多動物的權利,誰來給牠們,是人類嗎?相信不是,因為人類只會破壞。自文明以來,有多少物種已經絕種,是甚麼原因會絕種?人類的貪婪因素占大部分。

   最近的天候異常,溫度上升、冰山融化、海平面升高、陸地慢慢減少、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種種的天災地變,這是代表甚麼?是地球的反撲、還是地球的懲罰、或是人類貪婪的做法所引起的?

  非常聰明的人類,趕快釋放出大腦其餘的空間,用正面的、科學的,解決目前的困境,否則地球不知道會變成甚麼?到時候可能會有新物種取代人類。那時候就肯定沒有人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