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與樹菊

志工 Fann Feng

  在「死刑存廢」仍充滿爭議的台灣,談人權似乎顯得格外諷刺?但每次看到陸正爸爸上節目,被給予的名稱是「受害人家屬」,則又特別領受到媒體在傷口灑鹽的功力!這代名詞如同猶太激進愛國份子,對著耶穌大聲喊叫「釘死他!釘死他!」一般的刺耳,也是永遠無法卸下的十字架。如果「受害者」三個字代表的正是無法安息的靈魂,那麼「受害者家屬」又如何感受到寬心與安慰呢?

   馬太福音(和合版)第十八章 21-27–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七十個七次」不是數學題,指的竟是無止盡的寬恕!

   達文西的偉大鉅作「最後的晚餐」,是基督教《聖經》傳述有關耶穌預知死亡的事件。祂在被釘上十字架以前,最後一次與十二位門徒一起晚餐。耶穌向門徒宣佈:「你們當中有一人要出賣我」的當下,十二門徒各自不同的反應。在畫作中,猶大的左手微微張開,心裡其實感到訝異︰「耶穌怎麼知道有人背叛了祂?」,而猶大正是以三十枚銀幣出賣耶穌的門徒。2004梅爾吉勃遜的電影「受難記」風靡全球後,反猶太情緒輕易被挑起,那麼耶穌的信眾們是否真的寬恕了猶太人?

   在台灣,那少數未能伏法的極惡罪犯像極了那三十枚銀幣,是邪惡誘惑的開端,正因為死刑犯的人權絕對會是個議題,必定獲得國際重視?於是「死刑犯的人權才是人權」浮上台面?這對好在國際社會出風頭的台灣人,怕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台灣人,急於與國際社會接軌的台灣人公平嗎?這其間的矛盾無一不被利用來幫死刑犯解套。台灣的司法、台灣的正義、台灣的公權力,因為過度在乎國際的觀感而在此時更顯得疲軟無力!

   「2012」Hollywood的大製作,描述的是嚴重溫室效應下大自然的全面反撲,當南北極冰帽融解之後,將大量淡水注入海洋致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緊接著來的一場全球性超級暴風雨肆虐過後,地球將步入一萬年前的冰河世紀。正負2度C則是部台灣拍的紀錄片,片中陳述2、3億噸的海水,如果一次注入海洋,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地方,都將無法居住,大台北盆地各大城鎮無一能夠倖免。即使是台北人自豪的101,最後也只會葬送在一片汪洋之中。

   所以自詡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應該要節能減碳,要吃素愛地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不怎麼樣…就會怎麼樣…!中華民國憲法不是賦予「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是我們卻不斷的被恐嚇。即便沒被上升的海平面給吞噬,也會因地球暖化造成的糧食危機給毀滅、或因搶奪糧食而引發的戰爭給荼毒!我們多用了一張紙就像砍了一棵樹,我們多用了點電就會殺了一隻北極熊,家庭主婦開著水龍頭洗碗甚至被暗諷浪費?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矯枉過正的責難!其實我們用的不過是基本的民生水電,更多的汙染、更多的電耗來自於工廠,來自於刺激GDP成長的製造活動。墨西哥灣漏的油,絕對比家庭汙水來的更破壞生態;全球各地的森林火災、各國舉辦活動大肆施放的煙火,不都比家庭用電造成更多的碳排放嘛?冰島的火山灰不也是汙染嘛?難道我們得因為經濟與環保之間的無解矛盾,來對自己基本溫飽的生活感到罪惡嘛?

   在西藏,大小街道上都有人手持的手轉型小經輪,以轉動替代唸誦佛法經咒來利益眾生。「轉經輪」外刻著六字真言,裡面放置印有經咒的紙卷,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經輪,每把經輪轉一圈,代表把經文唸誦了一遍。「利益眾生」不是積陰德、消業障的信念,而是虔誠慈悲的信仰、尊重生命的態度,現今的地球就像轉錯方向的經輪一樣,天災人禍不斷,因為被「利益」的不是普羅大眾,而是具炒作價值的話題性小眾以及挾帶龐大既得利益的商業活動!

   現今的「諾亞方舟」不是末日時,乘載少部份值得延續生命的人類、家畜、動物與作物,也許方舟代表的正是一種「無私的精神」,就像樹菊嬤與大山校長那樣。當我們的身邊越來越多不平凡的平凡大眾時,大多數「善」的力量自然就會引導大家做對的事情、往好的方向去!那麼世界還會沉淪?地球還會毀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