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的新利器~簡介熱原熱水器

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 全國聯合會理事屏東縣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鍾春波

前言:

  台灣地區家用熱水器,目前約略有(一)液化瓦斯(含天然氣)熱水器(二)電能熱水器(三)柴油鍋爐熱水器(四)太陽能熱水器等四大類。由於世界性能源危機,致使油、氣、電,價格逐步上升每一家庭為此支出所費不貲。業界基於節能減碳,節約能源,節省每一家庭生活開銷,經過契而不捨,精心專研,成功開發一種[熱原熱水器]可取代或併同上述傳統家用熱水器做一項能源整合,是一種具安全、節能、環保,最佳價值的新另類產品。

何謂[熱原]熱水器?

  提到[熱原]似熟悉也像陌生,其實運用熱原製成的產品,早已圍繞存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譬如:[冷凍廚櫃、冷氣機、冷暖空調機 ….. ]皆是熱原原理而成。熱原熱水器等於冷器機反向使用。主要原理即是利用壓縮機將冷媒在封閉系統中交互相變,不斷地在蒸發器中蒸發吸熱(由空氣中吸收熱原),也不斷地在冷凝器中冷凝散熱(將冷水加熱成熱水),故以上消耗的電只在維持冷煤循環作業而已,不似傳統電熱水器需消耗大量電流直接加熱,因而可達到節省能源浪費的目的。

熱原熱水器取代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成為家庭供應源之特點:

(一)省電 :較電熱水器節省60~70%之電費,每人每個月沐浴使用50L/5 0℃ 熱水約僅花60元電費。

(二)安全 :利用空氣熱能加熱水溫,無燃燒及廢氣危害顧慮,使用熱水更安心便利,水龍頭一開熱水就來,全天候無限制的储存及使用熱水。

(三)穩定 :恆溫設定之供應及儲熱系統,溫度持續且穩定,不會忽冷忽熱,可利用微電腦自動溫控,即回溫系統,即便在寒冬也能透過輔助電熱系統提供適溫熱水。

(四)多功能效益 :整合冷氣、除濕、熱水,三功能於一體,安置空間省以一分電力產生達五倍之電功效率,是極符合經濟效益之綠色產品。

熱原熱水器與傳統熱水器經濟效益評估:

液化瓦斯 熱值 12064仟卡/kg X 熱效率 80% = 9651仟卡/kg

天然瓦斯 熱值 9000仟卡/度 X 熱效率 80% = 7200仟卡/度

柴油鍋爐  熱值 8800仟卡/L X 熱效率 80% = 7040仟卡/L

電熱水器  熱值 860仟卡/度 X 熱效率 91% = 783仟卡/度

熱原熱水器 熱值 860仟卡/度 X 熱效率 300% = 2580仟卡/度

綜合比較(熱原與各種熱原燃料節省%)

熱原比 液化瓦斯省 70%

熱原比 天然瓦斯省 58%

熱原比 柴油鍋爐省 74%

熱原比 電熱水器省 76%

(以電熱100%為比較標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