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疲勞駕駛看尊重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 謝淑慧

  最近台灣高鐵發生一宗疲勞駕駛事件,該車次駕駛在高速行駛中昏睡13分鐘,當時車上約有五百名乘客,事件公布全國一片嘩然。

  高鐵在一般民眾的想法是代表著高科技、高服務品質,同時也是快速與昂貴的代名詞,但是發生這宗疲勞駕駛事件,似乎與國道上,三不五時即出現在新聞中的疲勞駕駛,導致撞車意外事件不相上下。國道巴士、大貨車司機為多開幾趟車次增加收入,所以拼了命,他們在國道上的車速最快也不過時速百公里,而造成的傷害常是車毀人亡,死傷也有限。但是高鐵的疲勞駕駛事件萬一發生意外,則是數百個家庭幸福的毀滅。

  當我們的科技不斷的進步,帶給我們享受更快速便利的生活同時,我們的思維、我們的制度有没有也同步跟著進化。一樣的不顧自己的性命,搶快、搶時間,在駕著牛車的時代,再怎麼趕牛,牛步的極限也只能時速幾公里,但是到了汽車時代,再趕時間重踩油門,一不留神造成的傷亡已是從前的數倍,而集高科技的高鐵,有如陸上行駛的飛機,一旦發生疏忽則如同重大飛安事故的陸上版。

  時代的進步,不管我們喜歡與否,我們都無法逆轉回到過去,身處在這樣的環境,惟有改變人的想法與觀念,人類才有機會繼續擁有想要的生活,其中的關鍵在於重新省視自己對自己的生命、對他人的生命、對環境生存權的尊重之心。過度疲勞已是生命在發出警訊,人自然應該停止工作,公司制度也該應尊重員工身體的健康警訊,不該一昧的以考勤制度來榨取員工的生命。人吃五穀誰不生病,有病就休養身體,養好身體後又可繼續為社會貢獻,所以因病休養何嘗不是在為病癒後的工作做準備,公司豈可因此苛扣員工薪給;若是員工為了經濟收入而不顧自己身體不適勉強工作,結果發生意外,輕者職場傷害,重者釀成大禍,無論個人或是家庭、社會都必須付出更多的成本。

  尊重並非是新時代的新觀念,尊重是流傳已久的美德,身處快速效率新時代,我們更應該確實踏行尊重於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