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的孩子教養問題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雪榕

  阿海是個台灣媳婦,也是越南新娘,嫁來台灣多年;育有一個可愛的男孩,今年剛上幼稚園。認識阿海是在五年前,她在台中市一家早餐店工作,國語不是很標準,但在溝通上並沒有困難。

  五年前的一個早上約十點多,當時早餐店已過繁忙期,偶爾會有一、兩位客人上門。我到台中市拜訪朋友,看到正在整理攤位的阿海,就跟她打招呼。後來幾次到台中朋友家,每次都跟阿海聊聊天,剛開始祇覺得她的國語不是很流利;後來才知道她是一個越南新娘,嫁到台灣這麼多年,都還沒回過越南故鄉。於是對她就產生一種惻隱之心,有很長一段時間,就固定在每個星期四早上約十點,教她國字及發音,她也很聰敏,學得很快。

  在這段時間,發現到她教育孩子的方式,總是用「大聲嚷嚷」。直覺到這種教養方式會是親子互動的障礙;於是,開始教他如何來引導小孩。他的小孩反應快、防衛心很強,很好動、調皮搗蛋,情緒表達也常有暴力傾向。

  由於她不懂得如何教養孩子,於是我與她分享我跟 師父洪道子博士所學到的「愛」與「生活智慧」,請她試著運用在孩子的身上;例如多給予孩子抱抱,給他更多的安全感。前些日子,孩子已經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這件事情對她們母子都是一種考驗。即將面對新環境、新的同伴,壓力隨之而來,他一直吵吵鬧鬧不去上學。藉此機會,我經常運用 師父教導我們的方法引導他,發現到她們已能夠適應新的環境。現在,我成為他們家最受歡迎的人,甚至把我視為家人看待。

  政府訂有「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實施計畫」,辦理外籍新娘生活適應及語文訓練,提升其在臺生活適應能力,使能順利適應我國生活環境,共創多元文化社會,與國人組成美滿家庭,避免因適應不良所衍生之各種家庭與社會問題。對於這一項措施,個人覺得有進一步加強的必要;也就是結合社區的力量,延伸到下一代孩子的教養上。「媽媽教室」是一個可行的媒介,除了外籍新娘的下一代,本地的媽媽們,也可以透過這樣的平台,交換孩子的教養心得,讓我們的下一代除了物質生活之外,可以學到更多的生活智慧。不但可以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讓,也可以促進社會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