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公門之修行

台灣新竹監獄主任管理員 鄭香煒

  在愛的社會裡,即使是最陰暗的角落,總要有人像蠟燭一般在燃燒,將他的光和熱散發出來去照亮、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竹市延平路一般108號有一所天下父母所不希望自己子女前往報到的地方,那就是-台灣新竹少年監獄(現在改稱為台灣新竹監獄)。余個人就服務在那裡,下面就個人工作崗位之淺見談談「如何鼓勵幫助曾犯過錯的人,由跌倒中重新站立起來」。我們每一個人對社會而言,就像件穿在身上的衣服,衣服髒了、可以在清水中洗洗,被染色了,可以用漂白水漂淨。為何對於一個犯過錯而欲悔改的青少年,我們不能給他一個表現的機會,他們是社會的新衣啊!只不過因為大地充滿了塵埃,把他們弄髒了,而我們因為有好的生長環境,這層風衣替我們大家擋去了漫天的灰塵,所以才有幸保持一身的潔淨。如果我們自認是一湖清水,為何不讓這些弄髒的衣服到我們這來、讓我們還他一身清白,而我們又何必擔心他們擾濁了這湖春水,所謂「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也。試問您是否忍心將您寶貴的新衣棄之於地,讓我們共同來替他們清除灰塵吧!

  在「積極人生的開拓」這本書中,首段便說:「我,是什麼?我,要做什麼?」這些犯錯者,之所以會犯錯,首要原因便是他們的生活像隻朝生暮死的蜉蝣,豪無目的可言,他們不了解自己,更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標為何,他們就像一匹迷途而亂奔的騏驥之終會釀成大禍,所以我們必須幫助他們,讓他們步向自己的生活正軌,對自己的未來立下志向,因為他們曾經失去過,當他們再次擁有這些重新出發的條件時,我相信他們會做得更好,就像模特兒穿的雲裳一般亮麗,像伯樂識出的良馬一般優秀。是故要幫助他們,下面有幾點淺見:

一、「建立自信」是他們重新出發的第一步,身在監獄工作的我,我要竭盡所能教化誘導他們徹悔徹悟改變自己,讓這群身繫囹圄的犯罪青少年出獄後重新站起來,不要再自暴自棄。

二、有了「自信」之後,以我個人學具的水電工程之專長技術,我會所用工作學習機會傾力傳授教導他們這項技術,讓他們也學會這項水電修護之專長,俾將來踏出社會將易於謀生,不致再犯。

三、利用監獄原有的各項技能訓練科目如電腦打字、麵食、汽車修護…等鼓歷他們踴於參加各項訓練,取得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及格証照,出監後有更多新業機會。

四、致力配合監所「藝術治療」,開創技藝訓練,引領與配合舉辦各項活動。藉藝術輔助收容人修藝進德,淨化心靈,讓藝術融入矯正教育,廣收潛移默化之功,因為藝術教育足以啟迪心靈,勵志教化,美化人生,希望收容人服刑期間藉著藝術的薰陶在復歸社會的過程找到生命真義,達到自立更生遠離犯罪淵藪之目的。

五、加強法治教育:在監執行的時間、是補強教育的最佳時機,因此在可能的範圍配合社會資源敦請法律人經常蒞臨監所演講灌輸法律知識減少犯罪。

六、幫助收容人心靈要有所寄託:鼓勵在監獄犯罪人接觸宗教信仰,但不是迷信,因為它有助於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讓心靈有所寄託。無需外在的物質享受即可滿足,矯正偏差價值與行為。因此懇請社會各宗教團體經常蒞監宣導教義或辦理活動,加強宗教深植收容人心中,廣收潛移默化之教化功能。

七、幫助收容人斂取新知:人的成長,隨時會變,每個階段有其不同的需要,從學習中與收容人同成長,因為犯罪青少年的錯誤和不良行為並不是一天形成的,今犯錯,身繫囹圄,更需給予善知識的灌輸,因多善用社會資源,鼓勵善心人士,慈善企業團體送勵志性、啟發性、科技性…之書籍或邀請專家學者蒞臨演講鼓勵收容人。

八、鼓勵同仁多努力、多用心,影響改變收容人心性:監獄工作同仁,日以繼夜,每天默默在承受壓力、枯寂、煩悶、恐懼中付出心力,時時為遏阻犯罪,以監獄工作如同甘霖,也是雨露來期許自己,冀期讓那一張張徬徨無助的收容人,在他們失落頹喪的時後,伸出援手,教誨教育他們,讓他們激起放誨向上之心,更瞭解政府用心的良苦,知所悔改。並本有教無類的教誨方式來關懷鼓勵他們走出陰霾,抱希望走向光明。

  出獄將不要再犯,更期望監所同仁除了懍于職責所在,益勵忠勤,忍辱負重,本建構人性,善導人心的工作努力不懈,以「監所善念菩薩心,獄如閉關好修行」救一個幫助一個算一個,救二個算一雙的精神,多去關心幫助您手下的收容人的生活疾苦與需要,擔負起犯罪矯治再教育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