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尊重生命

~人類人權的極善,乃尊重地球動物生命權~

文殊救生保育協會/秘書長 趙雅珣

  人類何其有幸,生而為萬物之靈,而有智慧頭腦或有人性本善成為宗教家,或有人性本惡成為地球各式生命之迫害者。生命寶貴,而且生命平等;於人類而言,無分種族、貴賤、將相或販夫走卒,所有人的人權應該都被尊重,且各式生態生命均要充分尊重,包含不蓄意去任意殺害各式之生態生命。

   再者,更偉大的佛家胸懷、博愛之情乃延伸至動物之生命。故地球上之生命權,始是人類人權之極致延伸;亦是萬物之靈之責。

   目前,地球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生態變遷、氣候異常,也許,最後人類生命並非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或是迫害,甚至不用等到人類為搶水而戰,乃是地球氣候極旱、極雨、極寒、極風之故,以致於人類無法生存而絕種。這個劊子手不是別種生命,而是我們人類自己,完完全全是我們人類自己以人意我意、自私之心理,完全不尊重其它生命、生態甚至任意殺害之所致。

   末學長期以來投入公益團體,救助各類將被人類撲殺之動物(如:狗、貓、小鳥等)之生命,深深呼籲絕不可輕視或恣意殺害一切有命眾生,弱勢生命之生命權---也是一種人權。

   祈請求各國世界公民,應以法律、宗教、政治、經濟等各方面一起為地球所有有命眾生的生命權來奮鬥,並平等之、保障之、自由之,始為真正之大自然的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