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感控室技術主任 葉秋燕

  在人們心中種存有著愛與和平的心,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才會相互尊重,和平共存,轉動好念才能轉動好世界。這樣的心境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每個人都有?  2010年世界變遷十分快速,一連串氣候異常現象、莫斯科地鐵恐怖爆炸、波蘭總統不幸墜機、青海地震傷亡慘重,連無風無雨無天災的日子也會走山,接二連三無法預料的無常,都在我們身邊發生,天災人禍不斷,是天地不仁?還是人心險惡?未來的日子真的值得靜下來用我們的心去體認。  

  不管是日常生活中的自己,高喊人權的保障,但似乎忘了別人的人權保障,當前國際世界的潮流,也是民主國家所追求的普世價值, 十二月十日 是聯合國國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國際人權紀念日,台灣需與世界接軌,「保障人權」將是首要課題,因此呼籲大至政府從政人事小至我们這些平民百姓,各行各業需放下我們內心貪慾、瞋怨、邪見 ,大家共同來重視及遵守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的:「人人生而自由平等,沒有任何人可以奪走他人的人權」。我 既非先知,也非聖賢,僅僅是個平淡無奇的人,真實誠懇的過日子,我是從事醫療體系 -感染管制室,默默為保障病患人權無聲審視,在醫院扮演病人院內感染統計分析的改善,進而推廣洗手活動及稽核重要性,工作包括器械清潔、消毒、滅菌流程的檢視稽核、傳染病隔離防護措施、醫院空調設置………等等,只要與病人的人權保障,應該盡有一份重要的心力;雖然在醫院工作量之多,工作時數也無限加長,在稽核各項作業措施時,常承受一些醫師與單位主管不佳的言語及目視歪斜態度,加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近年傳染病防治工作量;一家醫院編制300床,只有一位感染管制師的設置,這樣費心費力的努力工作,只因心中對社會一份的愛來『保障人權』,因為你我、及周遭認識的人都可能生病,所以希望事政機關或身在我們週遭這一群人,盡有一份應盡工作責任,彼此尊重「人權的保障」。

  在則想想我們的地球,不求回饋供應人類無限需求,人們在享有親情、財富、權勢、名聲、地位、學問、情愛、青春、健康與生命的同時,是否用內心深層的一面去沈思地球的怒嚎,一連串氣候變異現象、世界多起的地震傷亡,接二連三無法預料的無常,我們看見了嗎?地球向著人類討愛,所以人類增設任何外太空科技、政商名流事業的拓展,飽足人類的貪婪與慾望或促進社會宇宙間進程的同時,別忘了地球的人權、哭泣與怒吼,多考量空氣的清晰、肥沃的土壤、無污染的環境,為我們下一代的生存而努力,一輩子努力的修行,或許不能保證可以解脫,但不認真實踐,就一定沒有機會。在生命的歷程裏,不論我們擁有甚麼,終究隨著歲月的變遷而失去,即使是傳延於後世的功績。

  促進世界和平,需要我們盡一己的力量,無論士、農、工、商,在自己的工作事業、家庭生活中,心中存著愛與和平,人與人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彼此相互尊重,和平共存,負向的能量貪慾、瞋怨、邪見、戰爭、地球的災難才能遠離人類,讓我們彼此的心連心,轉動好念、轉動好世界,讓人權得宜的保障、地球重回人類的懷抱、達到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