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要和平 和平要有愛 愛要平和

退休教師 楊毓秀

  在大自然裡,日月星辰依循軌道運轉,晴雨、晝夜、春夏秋冬,時序更迭。曾幾何時,擾攘的社會競爭中,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生物與星球,走了樣,甚而變本加厲,越界侵犯,也惹惱了「宇宙之神」。

  氣候異常,生態亂序,天災人禍頻傳,冰山崩融,油污浸染海洋,火山噴暴,沙塵飛揚,熱浪洪水吞噬,土石惡水滅村,颶風淹家園,雨林消失,物種滅絕,乾旱飢荒,瘟疫流竄,地震走山,屋垮橋斷,生離死別,哭斷肝腸,何處容身?人世間慘痛的教訓,一幕幕上演。萬物之靈的人類,利慾薰心,血腥殘殺,人倫悲劇,層出不窮 ……,地球怒吼了,人們仍喪心病狂……。

  誰讓浩劫不斷?誰讓風雲變色?誰讓地球反撲?不管在地球村任何角落,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相信誰也無法逃避,都有責任的。「人定勝天」嗎?「忍耐無極限」嗎?「天容萬象,地載萬物,海納百川,山收千土」大地母親何等寬容!不曾抱怨。可是人類的貪婪、慾望、予取予求,卻無止盡。醒覺事態嚴重,省思!省思!只要「行動」永不遲。為文喚大家一起共同為這最優的星球家園重整,別再讓大地母親哭泣。

  你爭我奪的競賽不停,大地無寧日,最終地球的末日也將實現。我們要節能減碳,不浪費資源,要垃圾減量多回收,不排放廢水廢氣,要共乘大眾交通工具,少開燈,少開冷氣;要還地於大自然,不濫墾濫伐要多種樹,不破壞生態,要復育瀕臨絕種生物,少用塑膠製品和農藥,讓大地生養呼吸,讓青山綠水長存,做大自然的好朋友。大家朗朗上口,切勿只為口號,行動要執行,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有一顆真誠的心靈,好好對待大自然。

  心靈的教導得靠教化與薰陶,成功的教育才能孕育優秀的民族,才懂得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人人都知道,也都喜歡「生活安定,處處有愛,社會和諧」但是:「世界要和平,和平要有愛,愛要平和。」的確,平和的愛立基於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中,也在你我身邊。哪怕一個微笑,一個手勢,一個屈躬,一句適切的讚美,一個禮讓的扶持,都能輕易地讓對方歡欣感動。何況人們有難,更應以同理心,付出關懷與服務,以寬容心分享悲苦與喜樂,當我們誠心的行動時,不覺中已為下一代播下高貴品德的種子,點燃了人性的光明面。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我想身邊的子孫也在看,「身教重於言教」雖是老生常談,但我得不厭其煩地再提,因為家長的話語往往影響孩子一輩子。

家長的眼光往往啟發孩子的人生觀。

老師的舉止言行對學生而言,

可提拔他一世,

也可毀他於一旦。

  記得愛的話語多鼓勵、少責備,深深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教導要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寬嚴並重,因材施教,才能將孩子推向有信心、有希望、有毅力、有創意的幸福學習境界。

  「說得容易,做得難」,非常真確,少有一件事,開始做就順利成功,沒有經過千錘百鍊的鐵如何變成鋼;沒有經過霜雪凜冽的梅花,哪來撲鼻的清香;不經昨日雕琢的木頭就沒有今日的神像;璀燦容光的背後,定有淚水交織的辛酸。

  學習要時間與空間差,非一蹴可及的,可口的佳餚需慢慢燉熬才能入味,現在我學不會,等過些日子,成長間,我就會了。所以,家長、老師請不要操之過急,有了平常心的愛,冷靜清醒下的智慧,愛就不會有暴力、體罰,也自然流露好氣勢,易接受肯上進的學習指導。再說,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路,有他潛在的優勢能力,「天生我材必有用」,在多元社會中,屬性各有不同,為什麼非要在指定或安排下的路線,去做能力無法達成的期望呢!人不一定要出類拔萃,但一定要活得快樂,要自我實現對社會有用,不要一味追求物慾、虛榮,多充實自己,悅納自己,提升美的心靈,否則精神層面將陷入乏味與苦悶中。

  神將各色各樣的花, 參雜錯落在花園裡,經園丁辛勤澆灌,才有百花爭妍,萬紫千紅的美,而我們的世界、社會,不也是神將不同的人種安排,讓大家努力、用心培養不同能力的人組合的團隊,才能如此文明與進步。

  有真誠平和的愛做基石,就容易造就活潑健康,有自信、有責任、有氣質、有智慧的優秀民族幼苗,將來長成大樹,可以堅固地基,水土保持,樹蔭乘涼供休閒,枝幹築巢又建屋,樹形優雅有藝術,清淨空氣,美化環境 …. 具真、善、美的社會中堅人才,能愛人、愛物、愛地球,服務、奉獻與分享,處處充滿愛,生活安定,社會自然平和安祥,世界和平就在你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