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稅人權與環境保護帶給世界公民的新思維

行政院榮民工程處退休電器技術士 黃添生

  「稅務」是人民與國家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環境」是人類與自然之間如唇齒相依的密切,都會牽引著彼此,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租稅人權與環境保護帶給世界公民的新思維是什麼呢?能夠在2010年四月一日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世界公民應重視人權發展」,集合各國菁英學者,發揮專業領域知識與智慧,其中探討與人們息息相關的「稅務」與「環境」議題。是該喚醒每個世界公民良知良能的時候了!

  我們知道稅務在每個國家都一樣,「錢」人人愛,君子愛財,但也要取之有道。財政部國稅局徵收稅款,徵得心安理得,百姓們納稅,也才心甘情願盡義務。其實對一般的老百姓而言,稅法是艱深難懂的,例如我在太極門師徒關係,行古禮拜師,所贈與的敬師禮,被國稅局扭曲為補習班學費。十幾年來還在行政法院中拖延至今,實際已經判決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強烈質疑國稅局稽徵人員是濫用「行政裁量權」。不斷地開出「萬年不死稅單」,藐視司法的判決,凌駕於司法之上。造成納稅人的痛苦,更累積不少民怨。

  財稅機關的法治人才相關的缺乏,完全沒有租稅人權的保障稅法。稅務人員應該秉持依法行政,尊重納稅人權利。而不要讓納稅人像走在鋼索上,隨時會失去生命、財產的危險。法律是站在財政部的立場定條文,沒有站在百姓權利立法著想,有如待宰的雞、羊。一般納稅義務人權已經被嚴重的侵犯了。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特別在「環境」議題中發表,希望對人類面臨的困境尋找出路,喚醒人心中的愛與和平,由其戰爭是人權最大的迫害,是最可怕的環境人禍。像泰國紅衫軍的內亂,一些激進抗議人士在曼谷到處鬧事與縱火,暴力事件增加,促使泰國人民面臨恐懼不安生命的威脅。以及南北韓一觸即發的戰爭,要以國家安全為重,還是應該以人權為優先呢?國家安全跟人權之間,難道沒有一個平衡的可能嗎? 戰爭製造了人類毀滅的因素,最可怕的是生化武器、核子飛彈,都會造成整個地球環境的毀滅。人可以主導一切,可以與萬物和諧相處,地球只有一個,地球公平的供給了人類生存的條件,人與人或國與國之間,應該是互助的生存方式,對方的好,自己才是安全的保障,掠奪的方式是兩敗俱傷的毀滅性破壞,尊重生命從自己做起,唯有「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現在是世界公民共同面對未來環境好壞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