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從你我做起

彰化銀行退休員工 黃陞源

  二十一世紀的開始,沒有燦爛的序幕,反倒由於人類的自私、貪婪過度消耗地球的資源,使得自然環境疲憊不堪。近年來世界各地頻頻產生大規模地震、洪水氾濫,甚至六月仍有雪災寒害,而冰島的火山爆發除了火山灰影響北歐之外,更慢慢朝向全球蔓延。只能說地球真的累了!倦了!反撲了!憤怒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豈能無視這些警訊,坐等惡果的發生。我們應該自我覺醒,立即採取行動。

  孔子有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除了以言論發聲,告訴世界我們的體會外,實際上也應在能力範圍內,為地球做一些事。在生活上可以以節能減炭的方式,少坐車、少吃肉、少開電器的方式幫助地球。在心靈上,我們更應注意心靈環保,啟動世人的善心善念,以尊重理解的態度關懷彼此,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國與國間和平互立,不再有戰爭。

  人類希望在自己的生存和自然界取得平衡,最重要的就是抑制己身之欲,回歸簡樸生活就是一種更靠近自然的生存之道,但是知易行難,這股愛護地球的樂活環保風仍然需要大家同心發出善念,一起進行,將意念化為力量,共同保護我們深愛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