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隨形---稅伴一生

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專案經理退休 黃長炳

  每年五月是台灣民眾申報年度綜合所得稅的日子,月底則是報繳高峰期,稅務機關門庭若市,彷彿廟會,熱鬧非凡。

  記得唸中學時教公民課程的鄭友禮老師在教導有關”納稅”時,突然點問我:「有繳納過”稅”否?」當時年少輕狂的我,不會賺錢也從來沒見過稅單,理直氣壯回答老師說:「沒有!」,鄭老師一臉錯愕的表情再提醒我這位上課不用心的笨學生:「你有沒有看過電影或買過東西?」,我據實回答:「有!」,鄭老師說:「那就對了!」。當下恍然才知道買電影票要繳娛樂稅,買東西要繳營業稅,這時我終於明白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不是公民的專利!

  退伍後進入社會工作,仍謹記鄭老師教誨每年規規矩矩誠實報繳綜合所得稅,民國74年突然接到補稅通知單,限期繳納,否則-----。天哪!往年申報都沒有問題,今年怎麼會?怕被法辦的小民隔日趕緊向公司請假到稅捐稽徵單位(公務員例假日不上班)向稅務員請教報稅有何疏漏之處,承辦員冷冷的說:「你申報扶養的長子身分證字號錯誤不符,趕快去補繳就沒事!」,好像我是通輯犯,她是依法辦事。當場再核對長子(71年次生)身分證字號,沒錯呀!換承辦員表情一臉錯愕。稅務員叫我去戶政事務所查明再說,小民只好乖乖的再向公司請假去戶政事務所(政府機關例假日不上班)探查究竟,承辦員清查結果說:「你的兒子身分證字號與他人重複」,沒有說任何一句道歉的話,經新建字號拿著校正登記後的戶口名簿重回稅捐稽徵單位向稅務員申訴,才結束小民奔波舉證。

  每當國家預算赤字,國庫吃緊的時候,政府行政部門就頻頻出招向人民搶錢,大舉增畫路邊黃紅線、違規停車拖吊、測速照相---等交通違規罰鍰,短短數月國庫暴增現金近千億。不僅如此,還巧立名目徵收這個xx費或那個○○捐,有些名目不能公開大聲說否則會被全天下的老百姓知道,政府實際收入多少?只有主政當局最清楚!

  人類從最早期的神權時代演變為君權時代再進化成民權時代,專家學者衡量台灣民主化仍僅是歐洲先進國家十八世紀程度,所以我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傳說唐朝玄奘法師遠赴西域取經,東返中原途中罹患大病,在奄奄一息時曾自問為何冒著生命危險卻是這樣的結果?觀世音菩薩告訴玄奘法師說:「得此重病,是還債了願,幸好你前世為官,深知民間疾苦,減免百姓稅賦,歷經此次刼難後當可痊癒,繼續完成偉大使命。」

  公務員是國家考試制度萃取的社會精英,如果每位官吏均能效法玄奘大師慈悲、勇敢、真智慧的德行,以民為主,以法為規,則人民的苦怨減少,才能安居樂業,國家社會經濟繁榮,合理稅收自然大幅增加,台灣必然國強民富,依此不斷良性循環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