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人權

- 愛與罰

沙坑國小退休主任 陳錦政

  有一對非常聰明的兄弟,哥哥五歲,弟弟三歲,活潑又好動。有一次,弟弟大哭,說哥哥打他,媽媽立刻抱了弟弟,一方面安慰弟弟,一方面大聲怒罵哥哥。在旁邊的爸爸也大罵哥哥,並要他罰站,哥哥雖站好,但「怒目」瞪他的爸爸,眼淚裡明顯地露出懷恨的眼光。爲甚麼有這種可怕的反應呢?也許哥哥覺得他是冤枉的。所以我認為首先要做的是把哥哥抱在懷裡,靜聽他的細述,然後再告訴他解決的方法。小孩子當然有他獨特的想法,而且是自認為是對的。所以跟孩子聊天,藉此了解他們的思維是很重要的,也是尊重孩子的權益。

  我家的大兒子,在高三的時候,突然說想要留級。聽了我真的嚇了ㄧ跳!從來沒有學生自願留級的。但是經過詳談後,我非常贊成他的計畫。他的計畫是留級後轉到夜校唸高三,白天到新竹補習上課。這是非常艱苦的,早上六點就起床,搭車從竹東到新竹上課,下午回到家後,立刻又要騎腳踏車上夜校。下課回家後,又要複習二個學校的作業與功課。相當辛苦,相當累,往往爬上桌上睡着了三更半夜起來看到這種情形,真的心疼又難過。但這是他的人生規劃,所以雖然不忍心,但還是要尊重他的選擇。好在天不負苦心人,後來考上專科,就業後又考上了中山大學夜間部,完成他要念上大學的心願。雖然不是值得大人顯耀的成就,但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值得驕傲與欣慰的奮鬥史。

  平時我們忽略了與孩子們的敘談,所以不大了解孩子的思考方向,沒有辦法輔導他的思維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孩子們的社會價值觀與大人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在孩子生長的過程中,讓他從實際的體驗體會了解一般社會人的想法,必須養成能分辨是非的能力,進而逐漸與一般社會觀念接軌。敬人着人恆敬之,你尊重孩子的人權,孩子永遠會尊重你。既然要尊重孩子的人權,那麼就不應該體罰與責罵嗎?

   不,適度的責罰是需要的。怒罵、辱罵則是絕對禁止的。孩子考的很不好,心裡已經很難過,你卻罵他,他會更難過!所以罵不如誇獎與鼓勵。這樣孩子的童年才過得愉快,愉快的生活也是孩子們的人權。

  其次有關體罰的問題,既然尊重人權,那麼不應該體罰了嗎?我認為應該有適當的體罰。在我們的社會上不是有法律來懲罰嚴重犯錯人嗎?孩子的成長中難免有錯,無意的過錯是應該被原諒的。但故意的,明知故犯,連續的犯錯就必須要受懲罰了,否則社會的秩序就不能維持了。不過孩子並不了解對與錯的分界,所以我們必須讓他了解什麼是錯的,行為 爲什麼要受罰。父母對孩子的體罰並不會傷他的身體,但對他的心裡有很深的影響,孩子們感覺到的是好像失去了父母的愛,這才是孩子們最害怕的。所以對孩子的體罰是,一方面讓他知道行為應有的規範,不得有影響他人的錯誤行為;一方面藉此培養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與守法的精神。

  總之,父母都愛孩子的。愛孩子最重要的是尊重他的思維與人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