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美好年代

通用塑鋼(股)退休企業主陳樹生

  退休後我最愛看各種財經節目,跟著專家們買進各種投資標的。但奇怪的是結果總是與專家的預測相反。專家的分析報告說某公司或產業前景大好,推薦大家續抱或買進,我就趕緊搶進。專家們發表對該產業悲觀言論時,我就趕緊殺出。但這樣幾年下來,我竟發現跟著專家進出,自己卻成為「專門的輸家」。專家在電視台上分析的頭頭是道,但準確率竟低到令人無法置信的程度。這也不禁讓我感到身為散戶的可悲,總在盲目進出間被坑殺。

  目前市面上投資標的眾多,而我們一般投資人能獲取資訊的方法無非就是透過電視、報紙雜誌、網路等媒體。而我總以為媒體在報導前應會有公信力作客觀查證的,但幾年下來我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而專家們就算分析的再不準,隔天也還是會面不改色的出現。多年後我終於承認原來在現在這個年代,所謂的誠信竟不是立足社會必備的條件。

  我是白手起家的小企業主,回想幾十年前當我們開始要在社會上立足時,「誠信」是必備條件。正所謂「誠信是立人之本」,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所以雖然當時我們的經濟環境、生活條件都不如現代,但我們人與人之間卻能彼此包容體諒,最重要的是能互信。對我們而言,信譽比什麼都重要。我記得當時我們做生意不需要靠著厚厚的合約書來彼此約束對方,只要彼此口頭的承諾就有合約書的約束力。我們對於自己說出口的話,有一份社會責任去遵守。對照今昔,當時的媒體雖少,但可信度卻很高;當時的豪宅雖少,但推心置腹的芳鄰卻很多;當時的年所得雖低,但新鮮的空氣、美麗的景色卻很多;當時的生活雖貧困,但人心卻很富有。對照今昔,我們究竟是往前進或往後退。

  看著電視台上口沫橫飛的專家又在發表各種高見,我不禁懷念起過去貧窮的美好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