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人全!

東勢國小 老師 陳英木

  近年來,人權議題在全球各地不斷地被提出討論著,對地球村的公民而言,其重要性可謂與日俱增,不管你我,每日都與此問題脫不了關係。

  去年,索馬利亞海盜猖獗,航行於海上者無不聞風色變,他們只因求溫飽卻無顧他人生命財產爛加殺掠,其囂張行徑人神共憤,受害者在毫無生命人權可言之下,任其宰割,聞者莫不為其感到悲傷、難過。進而引起諸多國家出兵欲加制止其行徑,殺戮一觸即發,試想,此刻人權何在?

  近年來,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地震、洪水、火山爆發,甚至無跡象、無預警的走山埋人事件頻傳,無辜的小老百姓支手難撐天,無助哀號聲四起,有些是人為因素,有些又無從解釋原因,是否真是因為人類長久以來的濫墾濫伐所造成,致使創造人類的老天都生氣了,而支使大自然進行大反撲了呢?檢視這許多的因果關係,總會發覺主事者也難辭其咎,當其高高在上足可指揮一切時,為何未以大多數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安危為優先考量呢?上者有權,下者有何人權呢?這與索馬利亞海盜有何不同?

  許多的好山好水總是葬送在一些政客手中,尤其台灣地方政府權各自分立,中央又缺乏統合指揮權力與能力,常聽到「垃圾場要不要蓋?」這個問題,大部分人都斬釘截鐵的回答「要!但不要蓋在我家旁!」政府要招商各地方政府各自努力、各顯神通,但是廢氣、廢水往哪排?只要對得起縣民、鄉民,對我選票有利,就排往鄰縣、鄰鄉,不管他人感受如何,明明本鄉縣內就有專排此種廢水之道,卻因一己之私而排向他鄉縣之飲用自來水之上游源頭處,平白又污染了一條美麗河川,破壞大自然行徑又一遭,進而危害到自己子孫,試想,後代人未來的生活環境會是如何的糟?也許有一天,你會因無水可飲用而須向鄰鄉縣調用水時,你也將成為受害者,到那時才想到、甚至親身經歷到有如±2℃的慘像才後悔已來不及了!可恨的是,有權者不顧一切為達私利而遺害子孫,更意正詞嚴堅不認錯加以改正,置受害百姓人權何在?

  在這時代,我們亟需要一個毫無私念注重綠能人權的政府,將整個國家共同的生活問題做一統合管理,全民也應不分你我,共同將身邊週遭的問題確實一起同心解決,人權是每個人應有的,但若是夾雜私念、私利後,即變成有權者、有力者才可談「人權」,弱勢者則毫無人權,那下一代的「人」更無安「全」可言,島內血濃於水的同胞都做到這般田地,這相較於索馬利亞海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何能走向國際化,甚至世界大同之道呢?吾人總覺得唯有真正具備有大愛之心者可為之,期待你我都非坐而論道的私念者,而是真正能起而力行這類的大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