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事件看銀行家應有的社會道德與責任

金融從業人員產品經理 陳信通

  2008年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後,衍生出全球金融風暴,到希臘債務危機及美國證券委員會控告高盛詐欺投資人,令全球股市也在短短之間向下修正,不管是雷曼倒閉或高盛事件,甚至是希臘債務危機,全球都將矛頭指向投資銀行,希臘總理甚至認為引起希臘債務危機是美國投資銀行所引起,美國華爾街投資銀行已是人人喊打的對象,過去高薪高紅利的投資銀行業是人人稱羨,目前卻成為眾矢之的。過去投資銀行業高薪資高紅利是人人想要擠進的行業,進入這樣的行業的人幾乎都是被人稱道的金融金童與玉女,都是世界名校的高材生,工作能力與抗壓性絕對是一時之選,不過目前來看,道德方面似乎不一定是一時之選。

  在2008年之前,金融市場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衍生性金融產品,也使金融市場欣欣向榮,大家求新求變,各式各樣的金融產品如雨後春筍的冒出,這都要拜這些人類的精英份子所賜,雖然風險管理與道德規範人人也在討論,但在最需要決策者把關的同時,卻出現了問題,衍生出一些可能合乎目前規範但卻可能是不道德的問題。大部分出問題的公司高級管理階層都會說,公司所有的行為都是合乎相關規範與會計準則,絕對沒有違法的事情,但實際上就道德良心的層面來說,似乎就違背了上天給予人類最基本善心與善念,善心與善念現今大家認同的普世價值,如果被譽為社會的精英份子,都沒有這樣的認知,帶給人類的災害將還是源源不斷!!無法遏止!!

  根據台灣經濟日報外電編譯報載,美國政府針對雷曼兄弟破產事件的調查報告顯示,雷曼兄弟高層主管刻意操弄資產負債表,誤導投資人,美國法院指派的調查員報告也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審計雷曼財報的會計事務所沒有盡責提出警告。雷曼兄弟幾個前高管恐有被控失職的問題。在調查報告中顯示,雷曼兄弟從2001年起利用「附買回交易105」,美化資產負債表,並於2007年底大量使用。2008年第二季,雷曼兄弟利用「附買回交易105」將500億美元資產移出資產負債表。附買回是售出與買回的協定,是將資產轉移至另一方以換取現金,並同意之後付款取回資產,一般僅為期數日,屬於短期融資的操作。用來融資的資產也會留在資產負債表上。但由於雷曼兄弟提供105%以上的資產去取得100%的現金,即所謂的「附買回交易105」。會計事務所也同意把這種交易視為資產「出售」,使雷曼拿來換現金的資產不會在資產負債表中出現,而雷曼兄弟也可將取得的現金償付其他債務。

  不管是雷曼兄弟或是會計事務所,能在這樣公司上班的人,一定都是人類社會菁英的份子,其擁有這樣的資源與明器,也都是人類社會賦予的,更應該惜緣惜福,像雷曼兄弟這樣大的公司出了問題,影響人類的層面是非常大的。美國華爾街投資銀行對全球的人類生活的影響是動見觀瞻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決策或投資都必須以全球人類的福祉為第一優先考慮,公司經營者最原始的起心動念更應該秉持善心善念,為人類造福的立場,而不是只為一己或一家公司之私去看公司經營決策,投資銀行錯誤的決策行為對人類的危害會像滾雪球一樣,當無法控制時,所造成的傷害是比戰爭還要大的,因為整個地球人類的生活都受到影響,生活受影響自然心靈就會不快樂,憤怒、不平、指責、沮喪、惶恐、害怕,這些也會影響人類以外的生靈或環境,生存的環境受了危害,影響是整個地球的磁場與安定。銀行家都是處在人類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擁有感恩、惜福信念,懷著回饋這塊土地與生靈的善心與善念,為這塊土地上的生靈造福,為這個環境的永續生存負一份責任,讓地球生活環境安定與永續發展是當仁不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