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護地球-從自己做起

退休教師 莊錦雪

  為了滿足現代城市在電力、空調及運輸大量能源需求,人類在大地鑽油採礦,直接造成了全球性的生態破壞,而石化燃料的使用及其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促成氣候暖化。

  氣候暖化,造成海水融化的速度太快,已經無法承擔北極熊爸比的重量,在海面上辛苦的游水,越來越難捕捉到獵物餵食熊寶寶,其他如馴鹿、非洲象、大翅鯨、蓑羽鶴…,也都面臨養育下一代越形困難的問題,破壞地球生態的人類,要想一想,該如何修復地球?

  修復地球不是口號,最好從自己做起

  第一: 從「心靈環保」做起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戒「貪心」要過簡樸的生活,「吃」少一點,七分飽就好,不會過胖,不必減肥;「穿」樸素一點,不要「衣服永遠少一件」;「住」平民一點,不要「房間永遠少一間」;「行」要「安步當車」,「少車多步」﹔「育樂」方面,以移情悅性為主,白天活動,晚上休息,不要上「夜店」唱歌跳舞,流漣pub喝酒鬧事。

  第二: 從「珍惜食物」做起

  台灣目前的「綜合糧食」「自給率」僅有33%,必須大量進口外來食品,食物從地球的另一端運送過來,運輸過程所燃燒的能源便增加地球的負擔,假如我們不珍惜,製造出大量廚餘,等於造成地球另一個生態的負擔,因為腐爛的食物會產生「甲烷」,「甲烷」對地球「升溫」比「二氧化碳」更「嚴重」。採購食物要先計畫一下,不要買太多,煮不完,食物壞掉,可惜了。外食時,一次不要拿太多的食物到自己碗裡,不夠再拿,以免浪費。

  第三: 從「選擇交通工具」做起

  大量減少汽車交通的需求,汽車交通的需求越少,能源需求也越小,對於中距離交通的需求,以單車或市區大眾運輸系統取代,較長距離才仰望區域性的鐵路系統。

  第四: 從「選擇符合環保效益的清潔用品」做起

  1.每天的身體沐浴,請使用「堅持環保概念」而產生的「南僑水晶肥皂」加8%甘油搭配使用。

  2.針對廚房油汙,請到藥妝店購買「食用的蘇打粉」以1:25倍的水混合使用,裝在配有「噴灑」式「噴嘴」的水瓶裡,方便使用。

  3.針對廁所的「頑垢」,請到藥妝店購買檸檬酸按照規定的比例,混和在水裡使用。

  第五: 從「廢棄物妥善處理」做起

  嚴格實施「垃圾分類」,促進「資源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第六: 從「建造綠建築」做起

  自己建造或購屋,要注意:有效減低「建築物」對「暖氣」或「冷氣」的需求,並且在能源的使用上更有效率,綠色採購看標章。

  第七: 從「檢舉濫墾、濫建、濫伐」做起

  舉發破壞水土保持行為,捍衛國土。

  第八: 從「水利工程系統」做起

  必須讓水的循環與使用「長遠永續」,並且不造成生態環境負擔和破壞,這需要很多領域的團隊人才合作,才能辦到。

  以上所列,自己能做得盡量做,不要拖推拉,救地球,就是就自己,修復地球,就是修復大地上的動物、植物和礦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