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故事的省思

家管 莊美麗

  那一天聽了我姪子說的一篇故事。書名是「賣湯圓的神仙」故事大意是講有一位神仙要找一位有緣的人當徒弟,所以他就把一座山挖來當做湯圓賣,一碗賣一毛錢、兩碗賣兩毛錢、三碗不用錢;有人不相信過去問是不是真的,結果他就說我要三碗吃完之後真的不用錢,他就去大肆宣傳說吃三碗不用錢,之後大家就都買三碗不用錢,可是卻沒有人發現後面那座山越來越低了,神仙也只有繼續賣,有一天出現一位年輕人他跟神仙說給我兩碗湯圓,神仙很訝異說三碗不用錢你買兩碗要兩毛錢,年輕人說你賣湯圓要本錢,每個人都不用錢你賺什麼,結果神仙就收這位年輕人當他的傳人。

  故事說到這裡讓我有一個省思,人的貪婪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吞噬著我們的心,就像我們生活裡使用地球的資源一樣,不痛不養毫無感覺肆無忌憚的浪費,像是石油永遠有用不完似的,還有山林樹木濫墾、濫伐,結果要來承擔的還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各種生物,當然人類也是其中的一群;所以貪心的人類要快快覺醒。趕快從錯誤中補救,生活要節制:食、衣、住、行只要簡單,一切簡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