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學童受教育人權的重要

補習班老師 莊美娟

  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互相尊重平等看待,看似簡單但卻是不容易的事,我是個老師在教書時常常會碰到一些特別的學生,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個學生,他上課不安於坐位,有時會找不到他,他可能躲到書桌下或是到處跑來跑去,動來動去靜不下來學習,有他上課時我就變成很緊張,不知到要照顧他還是要顧及全班其他學生,跟家長溝通後,媽媽為了他每星期新竹長庚兩地跑,連續很多年,再聽到他時,他已上著名的國立大學了。另有一個孩子他算是乖乖的,但是無論你講幾遍就是會忘記要在句尾加上標點符號,而且一個字寫三遍就會變不一樣,剛開始我一直罰他重寫,看是簡單的事就是無法完成,後來我開始覺得他是否有學習障礙,建議他的媽媽帶他去看專業醫師,他的媽媽才告訴我他曾經車禍過傷及腦部所以有些部分不靈光。還有一個孩子也是乖乖的不會吵鬧,上課總是靜靜地,眼睛會看你一下,但是你講什麼他就是沒聽到,你怎麼罰他都沒用,孩子、父母、老師都很無耐。直到有個機緣接觸心理學教授才點出孩子是屬於視覺型障礙的孩子,你講再多都沒用,你得很真誠的讓他感受到,並且讓他用眼睛親眼看到,用心確時感受到才有效,而大人們不能被他的外在行為所牽引,外表看起來沒問題並不代表没問題,因為很多時候他不知道也不是故意的。

  我們的孩子當中有多少是屬於這一類型的,而上項例子的父母都是受到高等教育,對孩子的行為特別關心,才能儘早發覺而就醫。但又多少人知道還有更多中下階層,或是父母不知如何處理的特殊學童正等著協助呢?要不是碰到了這種類型學生,這個區塊常會被忽略。
在了解之後我覺得政府要有更多的資源來關注這ㄧ群弱勢學童,特殊教育這ㄧ塊需要學校、家長、老師和你我的關心,有時後多一分愛心了解與輔導,能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機會,不放棄才有希望。我現在面對這些形形色色特殊的學生, 第一個想到就是有沒有方法可以讓他更自然的學習,該尋求何種管道來幫助這些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找到他們應有的學習受教的權利,真正的平等是要從人與人尊重開始,用愛心灌溉,用耐心陪伴,用真心付出,無怨無悔,落實世界一家的世界公民觀,希望能從小我做起,讓很多的小我串成大我,真正做到天賦人權的平等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