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從彌補食物鏈開始

高雄市順盛市場管理委員 梁忠弘

  這些年來,全球各地不斷發生重大災害,災後的情景讓人看了都會「觸目驚心」,但這些災難情景都意味著老天要警告人類「不要違背良心,破壞地球生態」,要人類好好的省思,倘若人類再如此破壞生態環境,留給下一代的將會是什麼樣的地球呢?但是人類總很少去檢討、反省,一再的重蹈覆徹,不記取老天所給予的教訓,反而讓所有的生物難以在這生存條件愈來愈差的地球上適應,物種的慢慢滅絕、消失,如果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再不覺醒,可能下一個滅亡的就是我們!

  我是從事海鮮魚業買賣的商人,在25年前剛踏入這行業時,心中就有一個疑問,海中的生物真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嗎?因為人類的貪婪,及無止盡的慾望,濫補的情況非常嚴重。用釣的太慢,就用網子網;用網子網,漁獲量有限且太費時,就用炸藥;用炸的,魚體容易受傷,賣不到好價錢,乾脆就用國際禁用的「流刺網」來個大小通吃一網打盡,嚴重影響海底生態環境,也對螃蟹、蝦子等海洋生物造成威脅,所以導致今天魚量大量減少。舉個簡單的例子:十多年前,每逢冬至前後,是烏魚產量的旺季,每艘補烏魚的船回航時,漁倉都滿滿的烏魚,每年漁民們總是盼望著烏魚季的到來,但如今每逢烏魚季,以往補烏魚船都停在港口,沒人出海,當年的盛況已不再。再以「厚殼蝦」來說,亦有人稱作「火燒蝦」,每逢天公生(農歷正月九日)的前後一個星期左右,這種蝦子真的非常多,但近些年來,這種盛況亦不再,追究其原因,就是無節制濫捕。如果魚民們能把這些小魚苗放過的話,漁源將綿源不絕,海裡的生態也會很完整。

  再以「食物鏈」的角度來看,自然界之所以能平衡,也是食物鏈沒有缺陷,沒有斷裂,所以物種沒有滅絕的危機,海洋的生態也是如此,雖然說自然界的生存原則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是強者只取所需,不至於趕盡殺絕,生態自然能達到平衡,而漁民們總是把海洋生物的食物鏈給破壞了,不只危害了海中生物的生存權,也可能斷送地球上世界公民的生路。依大自然的警告來看,種種天災與人類不斷的破壞食物鏈的平衡,脫不了關係,為了補救食物鏈的完整,我想除了漁民們該自律之外,政府也該多加宣導,禁止非法捕撈及工具,讓海中生物得以生存,減少地球海洋生態的破壞,讓世世代代的世界公民能夠擁有一個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