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精神

奧林匹克之友協會副秘書長 張仲秋

  奧林匹克運動會最主要的意義貴在參加,而非獲勝,正如人生的真諦,不是在於征服他人,而在於自我的努力及奮鬥。

  奧林匹克精神源於古希臘的教育。古希臘的哲學家們相信,人類不僅要具備身體的美、強壯和健康之外,同時要將身體的美、強壯、健康透過運動及競賽的結合來提昇道德及倫理價值,而創造出身心均衡的完人。

  古伯丁(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是法國的貴族、教育家、歷史家、哲學家,他創造奧林匹克活動不是偶然,他為了重建法國的教育方法,以畢生經歷發現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曾經普遍引起地中海民族的濃厚與趣,而希臘文明得以光輝燦爛地延續1200年,他認為古希臘文明與奧林匹克運動會對法國有幫助。他認為古希臘人的競技活動主要不只是用在鍛鍊身體,而是修身養性,透過競技活動,身體的鍛鍊,可以發展思考能力,進而創造完美無瑕的人格,奧林匹克的精神是為促進各民族間之友誼與團結合作,進而消除了種族歧視而超越政治、宗教、種族的國際精神。

  古伯丁於1896年第一屆希臘雅典奧運會時強調:「奧林匹克之所重,不在獲勝,貴在參加,人生之要義,不在征服,而在奮鬥及更快、更高、更強,作為自我奮鬥方式的目標。」使近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舉行,除了延續古代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優良傳統外,又賦於新的意義,擴展其對人類的期望與對社會的貢獻。

  奧運會並不完全是給予參加者贏得獎牌、打破紀錄而已。奧林匹克活動的目標是為了創造一個完美的個人及人類均衡的發展。各國派選手參加,經過一段艱苦的奮鬥,沒有任何差別待遇,在裁判客觀的注視及觀眾熱烈的期盼下,以公平競爭的原則爭取榮耀,而這些運動員之間維持和平的關係並促使各國青年相互了解,形成世界一家。

  運動與人類的生活是緊密不可分離的,惟有把公平競爭的崇高,理念融入其中,才能使我們的社會在和諧的運動活動中。

  公平競爭教育,應以寬容、友愛、情誼的態度,學習尊重自己及尊重別人。以勝不驕、敗不餒的君子風度來面對這個世界。不論是小孩、成人、家長、政府或私人機構,行政人員、運動員本身、裁判、觀眾、球迷、運動迷、新聞從業人員、傳播媒體界、尤其是教育界都有責任遵守及推廣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我們要貫徹及推展「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使這個世界能成為自由、和詳、進步、安樂、信心、互敬、互助、友愛、樂觀、四海一家的「真、善、美」世界。

  牙買加首次參加冬季奧運會雪橇比賽,他們沒有獲得獎牌,但卻由於他們的努力及參與反而贏得了觀眾的最多掌聲。

  長野冬運會中奧地利男子赫爾那多在男子滑降比賽中發生嚴重的摔倒,但只有幾天的時間赫爾曼就從新站起來,並連獲二面金牌,赫爾曼那多展現了人類的決心意志。

  奧運會比賽中好的運動家,要有推動利他主義的基本原則,真正的運動精神就是每一位運動員以他的意志力及堅忍不拔的精神來鼓舞激勵他的對手,尤其是一對一的運動競賽項目。

  你是我的競爭對手,但你不是我的敵人。

  由於你的對抗,使我更堅強。

  你將給我勇氣,

  你的精神令我尊敬。

  雖然我的目的是擊敗你,雖然我成功了,但我不會羞辱你。

  相反的我會以你為榮,

  因為沒有你,我將什麼都不是。

  謹此希望以此文激勵全世界人們都能以奧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卓越、建立友誼及相互尊重來與旁人相處,共創和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