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女嬰生存權

家管 溫善良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4月1日在台灣舉辦『2010WSHR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此國際會議來自66國全球各地約有700多位專家、學者、教授、政商人士......等等以及一群關心人權議題的朋友們參與。

   當天的高峰會以 "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請各個不同階層領域的專業人士,依照自己涉獵的認知與經驗做3分鐘報告分享,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在場我聆聽一位小兒內科主任黃元惠醫生針對尊重議題分享現在「少女化的危機」,在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觀念,女人是不被尊重的,母體懷胎只要知道是女嬰,在未出生前就遭到墮胎扼殺的命運,女嬰被扼殺據統計全球自1985年至今已有上億的女嬰人數被殺害,真是駭人聽聞慘不忍睹的事件,更是人權被踐踏的犧牲品!聽到此一報導當場有如雷擊一般之心痛,心理吶喊到底是什麼世界?25年來全球竟然有上億之女嬰被殺害,到底公理何在,難道女人就不是人了嗎?人性真可悲可嘆啊!

   真的環視周遭的現象,農業社會時期若一位懷胎媽媽生下男嬰,不但是天大喜事,祭祖感恩到處張揚,母親托子之福,月子就有雞酒吃;然而是生下女嬰的話,據說三餐隨便吃,哪可能坐月子調養身體啊!我從事幼教近三十年,所看到男女性別不公平的待遇比比皆是,有的媽媽一連生下五個女孩,婆婆還要她繼續生,但就是生不出男孩來,所以家裡都有七仙女的封號;有一個例子是生了五個女孩最後生了一個男孩卻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撫養不到一年就逝世了,試想這千盼萬盼期待而來的兒子是個不健全的個體,出世不久又離開人世,此椎心之痛只有懷胎十月的天下媽媽才能領會的!

   更荒謬的是我妹妹遠嫁南部,婆婆自己生下六個兒子(其中兩個夭折)沒生女兒,大兒子娶了媳婦後一連生五胎女孩,妹妹是二媳婦生下一女一男後,婆婆竟然求神問卜,把廚房敲掉改方位,看是否會繼續生兒子,結果不靈驗再生兩胎女兒,三媳婦一兒一女,四媳婦兩胎女兒。婚後生兒生女是看兩個男女的基因染色體決定,而不是人為所掌控的,古人亦云:「生兒生女天註定,命也!」

   以前的女性毫無地位、是弱者,易造成老公外遇、婆婆不疼、妯娌爭寵、家庭失和、性侵事件等在報章媒體常出現的話題,這全都受傳統的傳宗接代舊觀念、老思想,輕視女權所遺禍的,追根究底全歸罪於重男輕女的侵害人權毒果。

   時代變遷,由農業時期演變到工業、電子科技時期。當然時代進步對於女性的保護權益多多少少是有改變,女性的受教育、受保障應該是在民主開發的先進國家才重視,落後國家對於女性還是不被尊重的,不然為什麼會有驚人的墮胎女嬰統計數字? 這場高峰會讓世人對人權有更清楚的體認,大會主席洪道子 博士向全球發出呼籲:「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天賦人權,保障人權,護衛地球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天賦人權,本是上天好生之德,賦予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世人應該好好珍惜生命,自作孽不可違。

  大自然都有一定的定律存在,萬事萬物皆循正常軌道在運轉,過與不及就會失調。因此在科技醫學迅速發達的時代,生男生女雖可用醫學儀器來掌握,但易造成少子又少女化的陰陽不協調時代,黃醫師也提到男女壽命差距的年齡已經不是正常比例了,所以期盼天下人們不再有性別歧視,世人宜尊重女性及尊重生命的基本善念!

   洪道子 博士特定每年 4 月為「世界公民人權月」,希望人人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人人能有一顆天賦人權,以民為主,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責任與義務,共創世界祥和,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