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應多點同理心

二十一世紀精緻家電生活館負責人 徐英哲

  3年前,當時的女朋友;也是現在的老婆,在睡夢中肚子痛醒,之後便帶她去醫院婦產科檢查,才發現我的老婆因子宮內膜異位而產生肌瘤,當時醫生建議可開刀但最好是能懷孕就可改善,在懷孕前需定期追蹤檢查,近期去檢查時醫生發現肌瘤快速長大,建議盡快開刀,心裡很緊張且擔心,在擔心之餘還要安撫老婆。

  在約開刀時間時,醫生說:「開刀時,因卵巢跟腸子是接近的,可能會因某些因素,必須要接人工肛門,你們要有心理準備,不過,機率不高啦!只是有這種可能性以及風險必須告知你們!」(我無法完全表達醫生的口氣),當時聽了覺得醫生怎麼這樣說法,這不只是小手術嗎?原本就已經很緊張了;聽完之後更擔心。我其實希望醫生能用婉轉的方式來安撫病人!之後住院期間,老婆不知什麼原因開完刀後無法自己解尿,當時看老婆很辛苦難過,擔心之餘詢問謢士,謢士只說多喝水就好,結果老婆還是無法排尿又喝水,肚子漲得更痛苦,折騰了整晚已經用了許多辦法後,護士們又把尿管插回去了..隔日問醫生時;醫生回答:「我開刀不會動到那,我保證她之後可以自己解尿」,其實我並不是怪醫生,只是想問醫生是什麼原因才這樣?因為我就是不懂才會擔心一整晚;其實希望醫生能講些讓我們比較安心的話..出院後回診時醫生還跟老婆抱怨開刀很累的,也沒有多賺一毛錢;錢都被醫療器材商賺走了…我只希望老婆的身體能早點復原,醫生要我自費買的哪些器材..錢是誰賺的多?我真的沒興趣知道的。

  這次經驗讓我感觸很深,每個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一定是非常清楚,但並非別人都懂,當我們生病時其實心裡是恐慌及擔心的,如果醫生及謢士沒有同理心而以自己的心情或立場在回答病患的問題時,容易讓病患及家屬更不安,醫生及謢士對於人權的教育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