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和冷漠,是剝奪、忽略孩子人權的變相方式

--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愛

庫奇YOYO幼兒園老師 范僑芸

  從高職時代接觸上幼保科後,便不斷的在各方面擴增自己的學識和經驗,就是因為對教育的愛和熱忱,一路身兼數職的我,算蠻辛苦的拿到碩士和有關各類教育的許多證照和執照,也因為這樣,本人有幸能接觸教育年齡層面較廣一點的孩子。現在的校園,不斷地凸顯出許多問題,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孩子,在他們的成長中,父母溫馨的陪伴、傾聽和用心溝通,真的非常重要。從人權的角度來看,強制和冷漠,是一種剝奪、忽略孩子人權的變相方式。它的影響,是漸進的,是深遠的,攸關對孩子的未來,和許多的社會國家問題。

  本人曾經在一所高中擔任教師,孩子的父母都在國外,父母生活非常忙碌,所以,這些孩子24小時住校,由校方管理。又因為這些孩子從小就在國外長大,所以他們說了一口流利的美語,這些條件,在外人看來,似乎覺得他們過的很優渥、幸福,但是,我發現,部分有些孩子的心靈,卻是非常地空虛和孤單,他們身上,有著許多多的抱怨,平時除了坐姿不良,髒話、還會故意以嗆聲老師為樂,在我帶這一班前,這個班級的老師,已離職近20位了,當然,他們也不斷挑釁我,為了了解孩子們,在課堂上,我挑選了較活潑的教材,結合想像力、創意、來抒寫新詩,並藉由主題,從活潑到心靈更深一層的引導,內容隨他們任意發揮抒寫,剛開始,這些孩子寫的盡是負面的思想和可怕的字眼;此外,為了幫助他們,我還特地抽空安排上些心理測驗的活動,他們超有興趣,重要的是,在這個測驗過程中,為了尊重他們的隱私和便於客觀的引導,每位學生的測驗答案只有自己知道,我呢,只在台上扮演好做分析和良善的建議及鼓勵和自我修正的方向輔導,果然,這些孩子經由不斷的、不斷的心理測驗,他們漸漸的更了解自己、進而內觀自身的思想行為,配合新詩的進行,抒寫新詩正好能讓他們有條路去抒發和導正寫出心裡的想法,在一次次的活動過後,我一次次的私下去輔導、鼓勵、關懷這些較有問題的孩子,最後,他們告訴我ㄧ段艱辛的成長過程。

  我發現,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幾乎不在身邊,例如,有一個女生,高中前是在美國讀書,她受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她被人欺侮,心中的委屈、痛苦、困境、還有很多無法承受的事,她,一個小孩,得獨立面對,為了自保,她選擇加入幫派,從此抽菸、吸毒(回台前戒毒了)、刺青、打架…,她心裡知道這樣做是不好的,但是,別人確實不敢再欺侮她。當然,從此之後,就開始有了許多的偏差的行為問題。我知道這種例子的,不只她一個。這件事凸顯了幾個問題;1. 國外的人權教育也需要加強落實;2. 父母在為孩子做任何決定前,須多了解他方的狀況和自己孩子的本質,父母是把孩子放到怎樣的一個環境狀態裡面,孩子的個別差異特性又是如何3. 親子互動溝通的重要,4.真正的落實關懷孩子的生活,才是真愛,才能確保孩子的相關人權。

  外籍新娘、單親和隔代教養的孩子,現在越來越多,外籍新娘的孩子,語言發展非常重要,因為,語言是幼兒溝通、學習、交朋友的基本工具,我在幼稚園任教期間,碰過有一家的小孩,有學習遲緩和人際關係上的困難,因為,家裡只有父親會講國語,而父親自己本身,根本就平時很少跟孩子們、老婆互動,所以,媽媽和孩子們就說了一口含糊不清的國語,可想而知,他們在幼稚園裡,過的是非常辛苦,生活上總會出現許多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的問題,幸好到了國小,因為國家在國小方面,有給予對弱勢家庭做一些相關照顧的輔導計畫,終於這個家的孩子們,說話開始漸有起色,受益不少。

總結

  國家、老師、父母對孩子的關懷和方法政策很重要,愈早愈好,既可以救一個孩子,還可以解決日後的許多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