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人權 尊重環境

台南市議員 李文正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倡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合一觀念,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視及肯定,我們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國家,都能夠擁有重視人權、尊重環境的社會,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在台灣,經過大家的努力打拚,我們已享有某種程度的民主自由及人權的保障,雖然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不過我們還是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因為在世上許多國家還是過著不民主、不自由、不尊重人權的生活。

  我們雖然經過政黨輪替,可是台灣內部普遍仍充滿彼此的不信任,徒增社會資源的浪費,西方有句名言:「雖然我不認同你的主張,但我誓死維護你主張的自由。」我們應該學習互相包容、互相寬恕、互相尊重,異中求同,如此我們才能享受更進步、更有內涵的生活。

  可能是過去長期受到統治者的迫害,使台灣人民對政府充滿不信任,這實在值得主政者警惕。例如政府層級太多、照顧特定族群,把政治當作利益的支配,不能像先進國家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徒增很多浪費,這也是造成中央和地方政府財政一直惡化的主要原因。

  雖然政府的財政越來越惡化,我們的政府不思改革、減輕人民負擔,反而用一些變相加稅的方式來增加政府收入,例如開紅單、催收一些不盡情理的稅款,把人民當作提款機,使台灣人民苦不堪言,加上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物價上揚,導致自殺、燒炭事件層出不窮,人權亮起紅燈。

  過去我們過度追求經濟的成長,而忽略對環境的尊重,很多山川、溪流都成為犧牲品,實在得不償失。大自然的反撲將成為我們未來的災害,我們應該學習和自然相處,並從教育著手,讓下一代能講自己的母語,認識台灣的自然生態,和土地對話,建立密切的感情,進一步了解台灣的歷史、地理、文化,這是尊重環境最基本的工作,例如去年88水災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生命財產嚴重的損失,就是我們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後果。

  政府目前的公共建設尚有很多迷思,只有「人」的想法,不思「天、地、人」本一的觀念,以致造成建設反而是一種破壞。我們至國外參觀時,常會被他們美麗的景色所吸引,為何他們能我們不能?原因就在於他們有敬畏上帝謙卑的心,這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台灣是海島型熱帶國家,有颱風、東北季風、落山風,鹽分重,因此綠化對台灣非常重要,可是我們所種的很多樹木都是外來種,並不適合台灣環境,以致綠化效果大打折扣,追究其原因,也就是對環境的不尊重、不了解及貪婪利益的心態。

  流浪動物問題一直存在於台灣社會,而政府長期以來用消極撲殺的方式,根本就是不尊重生命,也是沒有效率的作法。近來經過民間愛心人士的努力,已漸漸改變政府用更積極的方式,讓流浪動物先節育,避免其再繁殖,也收到不錯的成效,而這些較進步的觀念也漸漸在社會形成共識。

  在台灣,我們能享受高度民主自由的生活,除了感謝先人的努力打拚之外,我們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更應學習如何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沒有激情、沒有對立、沒有仇恨,互相信賴,充滿重視人權、尊重環境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