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平等

家管 林寶珠

  最近在新聞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位苗栗縣的高職生在網路貼出把狗丟入水池,再放進冰箱的影片,被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質疑虐狗,消息一傳出,立刻發動人肉搜索並通報苗栗縣動物防疫所,謝姓高職女生得知後,連忙關閉相簿,澄清並無虐狗,只是好玩。

  這幾年將自己拍攝的影片PO上部落格,已蔚為風潮,影片內容不乏虐待動物的畫面,如有民眾把自己飼養的兔子,用繩子綁住,再拖著兔子跑,當成抹布跟拖把,在地上玩樂;台中一名高職生用打火機「燒烤」鸚鵡,甚至疑似以電蚊拍電擊鸚鵡等等影片,把虐待動物當有趣,明顯有虐待動物之嫌,不把動物當生命看待。

  我認為萬物都有靈性,都有上天賦予的生存權,所以我們應該給予尊重,並且疼惜愛護。像有一天,我跟先生外出時,發現一隻松鼠躺臥在路旁,我便下車察看,判斷可能是從樹上摔下昏倒,立刻將牠抱起送到樹叢邊,免得被來往的車子撞到,隔兩天再經過此路段時,樹叢邊已不見松鼠蹤影,應該清醒後已回到牠的家。

  平時我也常在住家的空地,看到麻雀或鴿子的屍體,立刻將其抱去土堆掩埋,並為其誦經,希望牠們能去好的地方,有一次還發現一隻死去的麻雀身旁,有一隻同伴在上空盤旋不去,好像在哭泣,牠見我將死去的同伴掩埋後,在我身旁繞了一圈便離去,所以我覺得萬物皆有靈性,我們更應該注重其人權。

  新竹科學園區有許多流浪狗,我每天都會在定點放一些狗食餵牠們,除了我之外,也有外國人或園區員工會將剩餘的食物,放在固定場所給流浪狗吃,我發現其實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善心的人,願意盡一己之力去照顧動物。

  天賦人權並不止限於人類有生存權,萬物都應有其生命權,動物與人類都是宇宙的一環,並無輕重貴賤之分;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以好玩的心態去虐待動物,早已違反天賦人權的真義。一個懂得尊重與保護動物,不以強凌弱、不以眾暴寡的社會,才能彰顯人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