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你追夢

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理事長 林錦貴

  夢中奔跑在青青草坪上,追逐陽光,微風清涼舒暢、汗水洗滌臉龐的笑容,精神振奮心靈。輕輕、飄飄的隨著律動的心起舞,那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夢想。現實社會中,我的表皮細胞,禁錮了我的身體,雖然如此,它卻無法禁錮我的心,我會小心翼翼,慢慢的、輕輕的走在屬於我的美麗世界裡!夢中的食物,是那樣的鮮美可口,我大快朵頤的享受美味,擦擦嘴角,嘴裡還繼續在咀嚼齒間的香氣……,夢卻醒了,吃著母親為我準備的那碗熱騰騰的特製麵線和粥,配上雞蛋豆腐、……,才是我的「人間」美味。夢中我穿著時髦的洋裝、俏麗的時裝,與年紀相仿的朋友,逛街玩樂,一起建築我們的未來與夢想;現實中,我的行動受了很大的限制,只能靠人接送,更無法大玩特玩,就連夢想也要修改成最適合我身體的未來……。夢中的我、現實的我,彷彿判若兩人,可是我的心是堅強的,生活更是充滿希望,不但如此我會努力的追求夢想、挑戰種種的不可能。

  「一枝草一點露」是我常常對我自己說的一句話。我經歷了醫學奇蹟,百萬分之一的幸運降臨在我家。在二十幾年前,一個女嬰在醫學中心聯合大會診後,判斷這個鼻子插著胃管、全身破皮的女嬰,大概活不了多久了,但卻奇蹟似的活到現在,而這個女嬰就是我的小女兒。我很愛我的女兒,我試著想盡各種方法,不斷摸索生存之道,她有著異常脆弱的皮膚,我每天面對著她身體上千瘡百孔的傷口,這樣罕見的疾病就是─「先天性表皮鬆解症 (Hereditary epidermolysis bullosa) (台灣俗稱:泡泡龍)(英文縮寫:EB)」,EB疾病需要很特別且小心的照顧以及護理模式,並非能用一般照顧傷口的方式。EB疾病的全身凡是有黏膜的地方皆會起水皰(或寫皰),甚至破皮,就目前的醫療技術,仍然沒有任何有效的控制與根治,她的全身上下、口腔、食道、眼睛、內臟、……,無一倖免,但我依然一一的去克服,不只如此,我還串聯全台的泡泡龍(EB)病友,組織了「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Taiwan Epidermolysis Bullosa Association)」,就是希望能讓EB病友們有個避風港,彼此作心靈交流,大家同心協力互助、互勵,共渡難關,成立屬於EB病友們的大家庭。

  「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於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且在同年八月二十一日台灣高雄地方法院登記完成。目前EB協會在沒有財團及經濟的支持下,病友們有志一同,共同面對身心靈的艱苦奮鬥,期待我們可以攜手一起開拓出美好的未來!

  引用道德經中章:「天地之間其猶橐蘥(風箱)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這印證了我與我寶貝女兒的努力奏效。原本只是想彼此交流照顧方法、聯絡感情,沒想到卻凝聚了一股熱力,凝結了罕見疾病的病友及家屬,期盼「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能在大家的期待中開花結果,讓EB病友們都能快樂、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