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水資源

家管 林黃美香

  由於我是個家庭主婦,所以【水】,在我的工作流程中自然令我感到十分重要。喝水、上廁所、洗手、洗菜、煮飯、洗碗、洗衣服、清潔打掃、洗澡等,而且這不只是對家庭主婦而已,這種睜開眼睛就一定得需要用的物質,無人能免。

  近百年來,科技文明的進步,都市規劃的設計,使得家家戶戶的用水是舉手可得;但是睜眼看看這些年來,地震、旱災、水災、氣候喜怒無常、地球暖化南北極冰山融化海線上升危及眾生的生存空間這種種警訊,試問,是不是這種不勞而獲過於便利的生活福報因而讓世人少了一份對大自然感恩的心,所以大自然對我們起了反撲的行動;若是像百年前的古人,須靠天吃飯、等天下雨才會有水用,那麼會令我們對大自然多一份敬畏、多一份恭敬、多一份感恩和多一份珍惜。

  聽說,一個台北市一年當中被【浪費流失掉的水】就大概有一個翡翠水庫那麼多,聽了真是令人心痛,但真正令人心痛的背後因素卻是那顆被文明進步所寵壞的心,那顆我行我素理所當然的心。這個民主時代,好像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但卻被誤用,令人學會抱怨,怨親人、怨朋友、怨師長同學、怨老闆同事、怨政府人民、修行人互怨、怨上怨下、怨左怨右,吃不了苦,一點點艱苦就箭頭向外的怨天尤人,一天下來人們的心思花在評判別人的時間多於令自己遇境少些執著分別動念的時間;沒有人要相信遇到任何意見不合、衝突場面的時候,盡量以息事寧人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就是占便宜這些古人明訓的處理方式、這種最有遠見最有益處最為下一代著想的優先處事方法,因為立下優良典範,福延子孫。反之,萬事都是我有話要說、我有架要吵,這似乎是民主教育最劣質的一面,百年累積下來,安靜沉默、默默付出的地球,也有話要說、有架要打了。

  我無法要時光倒流恢復勤儉知恩的過去,但我想提醒眾人的是大自然有無人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但人卻十分依賴著大自然而存,而人存在真正的目的應是求取性靈的進化,擁有開闊的心胸、感恩的心,所以求取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應是每個人隨時隨地要有的覺醒;若只因注重物質生活的富裕進化而令自私己利心對自然予取予求、只知受而不知施,那麼大自然也會反應出這種相同激烈的方式讓我们醒過來,道理很簡單,就是一種平衡。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要受過挫折才知如何爬起來、苦過才知道珍惜,這些道理經驗我们都懂,但我希望大家不是要等到大自然用大災難的方式來提醒我们或者是說來教訓我们,我们才知道要覺醒,所以勸請大家,從此時此刻開始,應有危機意識不可浪費時間的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節約水能源,而從這小小的地方去長養回饋大自然的心,進而自然界也會珍惜珍愛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