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人權不容忽視

新莊高中交通隊隊員 林庭新

  馬路如虎口,在如此危險的地帶,行人的人權不容忽視。我在高中交通隊中,就是在上學放學時維護大家安全的過馬路。交通事故在台灣不斷上演,也許是酒駕、闖紅燈、行人任意穿越馬路,不管是何種原因,許多人因此受傷甚至傷亡,其週遭的家人、親戚朋友更是間接的人權受害者,我們的任務也就是在防範這種不小心的發生。

  但不管是交通隊、義工還是警察,都不可能24小時,在任何地點指揮交通。我們必須遵守交通號誌,這好像大家都懂,但當半夜無人無車時,會不會闖紅燈;在沒有測速照相的路段,會不會超速呢?唯有打從心中尊重行人、永遠把行人擺第一才容易做到。在一段沒有紅綠燈、斑馬線的路段,看到一位行人想過馬路,卻因為車子又快又多而欲行又止,你會願意慢慢停下車子讓他過呢?還是認為他總會等到車較少時再過而疾駛過去?

  為了讓台灣行人人權更加受到尊重,我們必須把行人擺第一,畢竟你、我以及週遭的親戚朋友都有機會扮演行人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