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寫作法

語文教學 教師 楊美英
  很多小朋友剛來跟羊咩學習,一到寫作文時間,就尖著嗓子問:「老師第一段寫甚麼?第二段寫甚麼?....」家長也問我:「老師你怎麼不像學校老師的教法,都把每段的中心思想交代清楚,他們老師還都抄給他們,超好用的!」羊咩聽了哭笑不得,現在的學問根基為什麼紮不好?因為大家都走量販店路線,快、好用就好,只求速效,沒錯!會有效,但根基不穩,分數不高,沒格調。而且學習沒有前瞻性,不講究學問品質。

  其實寫作要寫得好很簡單,配合羊咩的教導,自然學習就對了。

第一、不要去擾亂孩子的心,讓他自在的寫,反覆交來給老師改就夠了,有時需要家長協助,如家中的生活經驗、出遊的心得寫得不夠精采細膩,羊咩自會在每節下課時吩咐家長,要不然家長有看法時,也請先來電討論。

第二、不要幫孩子改稿或打字:有些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初稿一拿回家,怎麼看都不滿意,又疼惜孩子功課忙,做功課拖拖拉拉,乾脆老子、老媽幫你打字、邊改邊修,送到羊咩手上,可愛的赤子童心盡失,全無半點原創作者創意。親愛的家長請你體恤羊咩的用心還有落實孩子真正的成長,拜託不要揠苗助長,也許你的文筆不錯,但那是中年的筆調,孩子童稚的心是沒辦法做假的!寫作是輔佐人格成長的最佳途徑,不要為了讓孩子作品盡速見報,或過於心急,幫忙做作業,這是虛偽的學習,有違羊咩的教導本心。請問您可以庇護孩子到幾時?上考場拿筆桿的是誰?寫作靠實力,怎麼作弊呢?這真的很不好。

第三、一定要養成隨手每天閱讀的好習慣,有些家長瞧不起羊咩選定的書,說太淺了,其實到目前還沒有一個孩子的歷史觀讓羊咩考不倒,資料就通通在這些你們看起來不起眼的書中。讀書在初起步時,要有系統的讀熟,因為國、高中以後要連貫經典古文,通常你小三就跟羊咩學起的孩子,若一開始就很認真,教到小六暑假畢業,把羊咩的書籍每本讀熟5遍,自己又利用閒暇時間大量去看更多的歷史典籍,五千年的歷史才會穩紮穩打的組織在孩子的智庫裡,羊咩在五六年級時又將孩子導入古文的韻文跟非韻文領域兩大體系,銜接國高中,語文能力一定強。但很可惜的是很多孩子剛來學習習慣跟態度不好,光調整他們的常規,就得耗上一、兩年,真是可惜羊咩的好教材!還有太晚才來風信子教室,時間不多,默契建立又晚,身段放下不易,不肯好好練功,等有所體悟,已經驪歌輕唱了!

第四:綿綿密密的送稿給老師改,孩子進步快:有次上課跟孩子上二十四節氣,羊咩跟孩子說,大地萬物長大都有定時定量,才會成長良好。同樣的從教室的稿紙寫作初稿,在教室已經一改又改,不厭其煩反覆指點,回家打字後送來羊咩家,羊咩會先從布局、段落安排、人性解讀、文心取向、詞彙運用等等去考量,這不是一次就可改好。若要更動孩子原意,會去電或一旁解說,沒有經過討論不輕易更動,從小就要讓孩子覺得創作是一件美好及神聖的事,羊咩一定先尊重孩子的心意,因此慢慢改是有必要的,像牽著幼童的孩子學走路,不求快,他能力還在培養中,你要慢慢教,步步扎實,培養出孩子真正的實力比較重要。羊咩一顆愛孩子的心,只能鄭重拜託親愛的家長若要跟羊咩學得好,請用赤子之心學習吧!

  寫作是一種本能,它從生活去取材,是很自然的。你只要很自在的去觀察,觀察書、觀察大自然、觀察茶、米、油、鹽、醬、醋、酒….,只要你願意,多聽、多讀,打開自己的心扉,永保一顆天真活潑的心,這樣的學習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