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與尊重

自由業 李雅汶

  我是一個不容易專注的人,所以,在自小到大的求學時期間,我總是在放學後待在圖書館裡,圖書館裡安靜且濃厚的閱讀氣氛,總是能讓我更加專注,所以儘管已經過了求學階段,當我想專注思考或者需要進修學習時,圖書館是我最佳的學習地點。乾淨、安靜且具有寬廣的公共空間,往往是圖書館給我們大多數人的印象,也正因此讓許多讀書的人愛上在此閱讀。如此良好的公共空間,總是充斥不同行業與不同需求的人,但這也讓一起使用此空間的人們學習相互尊重與相互體諒的機會。

  小時候,要去圖書館前,媽媽總是會再三叮嚀我在圖書館必須遵守的規矩;在學校時,必須查詢資料以及課程需要到圖書室時,老師也總是不厭其煩的交代必要守則。記得當時迫不急待想要享受閱讀樂趣的我,總是厭煩那一再強調的規矩:「保持安靜」,這不是原本就應該要遵守的嗎?安靜的閱讀,輕聲交談與行走不是原本就應該要知道的?「用畢歸位」、「保持整潔」這些常常看到貼在各處的標語,我一直都抱持的理所當然的想法去看待,一點也不覺得這看似小小的動作其實就是反映著我們對彼此尊重與否的表現。

  最近因準備考試的原因,我待在圖書館的時間比較多,相對的,我驚覺原來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竟然都不一樣了!因圖書館備有大量的桌椅以及舒適的長椅來讓大家使用,甚至有許多網路設備也供應,如此周全的設施,也大大提升資訊來源與多方資源,所以總是吸引許多人們來使用。當我感謝圖書館所提供的一切,且謹慎愛護的使用時,我卻也發現原來尊重自己與尊重別人的觀念在現在的圖書館裡早已漸漸消失。舉例來說:位子的使用,不時看到一個人使用兩個甚至多的座位的人,包包、手機、衛生紙盒甚至鏡子、水杯、雜物……等等堆放桌面,讓原本能夠四人坐的位子最後只能一人使用;輕聲細語不用說了,手機聲音更是此彼落,笑鬧聲也有耳聞,大喇喇的走路聲音……,不僅影響到別人甚至讓人感到不被尊重。

  在大家共用的空間中,每一個人總是有不同的想法與行為,要如何維持良好的環境禮儀,出發點不外乎相互尊重,多替別人設想,當你不喜歡被干擾時,那也要避免干擾行為;當你很盡興使用設施或享受書本時,想想下一個將會使用的人,你喜歡乾淨且安靜的環境,別人又何嘗不是呢?這是一個開放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真正的感到舒適不是嗎?

  人權,在生活中好像無法真確的享有,覺得似有若無,但卻是普世價值。打從心裡的尊重,是落實的不二法則也是最根本的出發。人與人的相處,需要建立在一個根本上,尊重別人也能夠讓別人尊重你,一個小動作及想法,都能讓彼此在生活上過得更加快樂;不管是自我空間或是寬廣的公共空間,希望尊重的想法及落實,都能讓我們更加珍惜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