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品德教育

愛麗兒SPA美容養生館負責人 李淑華

  基於品德的低落,教育部於95年11月3日針對「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為了加強品德教育實施成效之評估與檢核,特別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完成「學校品德教育推動策略及評鑑指標研究計畫」,研究計畫報告提供各縣市政府及各校推動品德教育之參考,希望能促進各校品德教育之改善與精進。根據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於97年一月完成的「學校品德教育推動策略及評鑑指標研究計畫」,分別依據學校特色、行政領導、教師專業、資源整合、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潛在課程、學生表現、校園氣氛及永續經營等10個面向來提供推動策略及其各項具體參考做法。其中關於教師專業部分提到「增進教師品德教育知能及其言教與身教功能」,筆者有深刻的體認。

  筆者從事美容的工作,接觸形形色色的客人,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老師在內。女老師帶著國小的孩子一起來美容院是十分平常的事。通常媽媽接受我們的服務時,孩子便在一旁安靜的作功課。但有時十分祥和的時刻會因客人發現孩子不做功課的反映破壞無遺。曾多次目睹身為老師的客人突然暴起狂呼孩子巴掌,孩子的臉幾乎腫起,只因孩子不做功課。而當小孩私自從筆者置於櫃檯下的包包中拿出零食吃,媽媽的反應卻只是平淡的說:「有沒有告訴阿姨啊?」這種極端的反應真令人搖頭。

  有時跟另一位女老師閒聊,問及你的孩子若不愛唸書以後去賣大腸麵線好嗎?老師回答說:「怎麼可以,我已經幫他安排好他未來的路,他以後是要當醫生的。我不知道怎麼跟賣麵線的人說話。」更有一些小孩一進門就指著我頭上的飾品:「我要!」而家長的反應只是說:「你要問阿姨。」完全沒藉機教育小孩不可如此的予取予求。更有孩子從筆者的包包拿出小玩具、小飾品、糖果、餅乾帶回家。事後家長拿著小玩具、小飾品來歸還,但並未曾見到家長要孩子道歉的舉動。如此的是非對錯不分,做錯了,父母居然不教孩子勇於認錯。如果身為老師都有這樣偏差的觀念,小孩只要會讀書,其他的都不是重點。可以隨意的拿別人的東西,未來的世界究竟會變成如何?當然這只是少部分的老師的偏差行為。

  為人師表者,不能以身作則,又如何期待我們的下一代有正當的品德觀念。所以「學校品德教育推動策略及評鑑指標研究計畫」指出『增強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本身對於品德教育之關注,針對師資培育課程將品德教育列為必修,或協調師資培育機構開設相關課程是十分必須的。教師積極參加校內外具有學理基礎的品德教育知能研習與進修,增進品德教育專業知能,進行專業對話與分享,並可適度作為教師甄選和考評的參考。』能夠適當的篩選掉一些品德不適合的老師,或對老師觀念再教育才是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