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稅平安嗎?

華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 李春英

  這幾年來天災人禍真是不斷,不說國際間發生了甚麼大事,就從我們台灣這個小島說起吧!去年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一夕之間,許多人的家園,甚至是家人親友被土石流掩埋在地底面,大地的哀嚎,人們的哭泣,現在想起當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上個月剛發生北二高七堵段的走山事件,大白天的沒風,沒雨,沒有地震,晴朗無雲的好天氣,竟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北二高不見了,行進中的車輛有人不幸罹難,倖存者回想當時情景心悸猶存,心中很難平復大自然無情反撲的震撼。

  每天都有不同的新聞在發生在報導,聳動的、嚴重的新聞事件在台灣這個小島就會像個全民運動一樣,每個人都會知道,也都會去談論。然而,事過境遷又有多少人會記得八八風災、北二高走山事件呢?又有多少人會去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又有多少人會關心後續這些地方,這些人未來的命運會是如何?又有多少人會去省思身為同胞的我們究竟做些了甚麼?我們的政府又做些了甚麼?

  現在正是每年五月的「全民所得申報納稅大運動」,上至上市上櫃公司的跨國大企業,下至身無分文的販夫走卒,每個人都必需來參一腳。現在科技發達申報納稅電腦一開,自然人憑證上網一登錄,年度所得收入每一筆都清清楚楚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申報方式點選好,該繳納的稅款電腦程式設計得很精準,幫你計算算得好好的,多一塊錢、少一塊錢都不會發生,居住在台灣所有的人民都須遵守這項運動的遊戲規則,就是繳稅!否則不小心觸法,想出國旅遊還會被關緊閉「限制出境」呢。繳完稅,當真就沒事了嗎?是啊,政府不是教育我們說:繳納所得稅是國民應盡的責任跟義務,稅繳了應該就沒事了。

  但是,八八風災讓我想到政府到底做了些甚麼?從許多的報導中不斷的重申「災後,政府好像躲到民間機構後面,安置災民,幫災民做重建的應該是政府的責任,為什麼他們會躲在NGO的後面?」。然後,又聽說「中央為了搶快掩飾民怨,很多災區的重建工程都直接發包,譬如說:水利署或營建署直接發包,但是這些工程是事先的設計,可能也沒有跟當地居民討論,外來的人又不知道當地居民的需要和當地原有的生態及特性,這樣的工程本來是想要重建災區的生態,結果可能是破壞整個水陸和自然生態系統,對未來造成更大的傷害,可能是下次災難的開始。」看到政府官員做事這樣的草率及不負責任,以前的工程設計已經造成今日的災難,重建災區竟然只為交代了事,不為人民安危著想,真的很令人痛心!再說,北二高走山事件是天災?是人禍?政府官員對工程的設計與監督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危及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試想,現在正值五月的「全民所得申報納稅大運動」,我們每個人想想,我們每天努力工作、下班,辛苦攢下的每分錢,到了每年的現在一毛錢也不能少的情況下繳給了政府。然而,政府官員拿了我們辛苦攢下來的每分納稅錢去做了甚麼?去做不當、草率的工程,去破壞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讓受傷的大環境反撲到我們這些安分守法納稅的平民百姓。仔細想想,今天讓我們變成受害者的元兇竟然是我們自己,然而幕後的大黑手就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官員,台灣的人民真的很可憐,很可悲!

  八八風災南部許多鄉鎮災後重建,因地方政府缺乏經費,轉而向企業團體或是慈善機構募款,再由這些單位認養重建的經費。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我們讓我們繳的稅,真的睡著了?!看看政府的作為,官員的辦事態度,申報納稅時,你會不會覺得很無力?災難發生時,你會不會覺得很心痛?慈善機構向你募款時,你是在做好事,還是在做政府的幫兇?現在與其說是「全民所得申報納稅大運動」,但政府而言,不如說是「政府萬稅罰鍰苛徵大豐收」吧!我們不能讓我們的「稅」,我們的權利睡著了,我們呼籲全民一起來改革現今不當的稅制,讓政府盡到親民愛民,體恤百姓,為民設想,對官員應設有糾察稽核的制度,並對其確實執行懲治賞罰之處分,這樣我們的民怨才會消除,我們的國家才會發展,我們的生命財產才會安全,我們才能稅得安穩。